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鲁迅和老舍暂停抽烟

2016年08月11日 17:26 | 作者:陈永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现代文坛名人中,鲁迅和老舍的烟瘾很大,他们之间往往是一支接一次,轻烟袅袅。

1931年8月,鲁迅主办暑期木刻讲习会。他为了扩大学员的艺术视野,将家里珍藏的德国女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亲笔签名的《农民战争》七幅组画拿出来展览,逐幅详尽讲解。

听讲的学员突然注意到鲁迅先生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他停止吸烟,而且在讲解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吸一口烟。画家江丰后来回忆道:“当他讲述珂勒惠支的生平和艺术成就时,想必出于爱护艺术珍品的心意……没有吸一口烟。而且这次观摩的时间又特别长,超过了规定的下课时间。”

“文革”前,故宫绘画馆曾开放展览。有一次,老舍前往参观,他看见参观人群中有些人嘴里叼支烟,就在绘画馆入口处,劝阻吸烟的参观者道:“我挺喜欢抽烟,但这个时候我不抽了,你把烟掐了。”文学史家李长之也在参观的行列里,他在《忆老舍》里写道:“老舍向一个抽烟的观众提出的劝告,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这是急公好义的声音,热心管闲事的声音。”

鲁迅和老舍在艺术珍品的面前,自己立即中止吸烟,或者劝人不要吸烟,是对艺术品的尊重,也是对艺术本身的热爱。

编辑:曾珂

关键词:鲁迅 老舍 暂停抽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