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根治“奇葩证明” 政府要麻烦自己方便群众

2016年08月11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题:根治“奇葩证明” 政府要麻烦自己方便群众

新华社记者邹伟、罗沙

近日,公安部、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这意味着老百姓有望不用再跑腿受累,去开那些诸如“我妈是我妈”“我还活着”的“奇葩证明”了。

意见下发对清理“奇葩证明”开了第一刀,是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务院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要部署的实际举措,体现了源头治理理念和法治精神。着眼于达到根治效果,还需要各部门本着“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的理念,抓好意见落实。

解决“奇葩证明”问题,首要是铲除其存在的土壤。从工作程序上看,“证明”是对所办事项前提条件的确认。但一些部门和单位权力边界不明晰,设置不合理、不合法的证明事项,且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再加上“懒政”滋生的相互推诿,导致办理流程繁琐,“奇葩证明”丛生。12部门这次打通关节、综合施策、系统推进这项改革,就是力争一揽子解决“开不开”“由谁开”“怎么开”等问题。

“奇葩证明”问题牵涉面广、情形错综复杂,单靠某一个部门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对于改革涉及的各部门而言,要明晰职权范围、规范办事程序、打破信息壁垒,仍有大量细致、复杂的工作要做。关键一点,是要勇于将责任揽回自己身上,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不敢把改革矛头对准自己,检验的是法治政府、为民政府的成色。因此,相关部门必须拿出责任意识、担当情怀和改革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改革,把“方便自己”转变为“方便群众”。

改革的落脚点是造福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期待,各地有关部门能够贯彻执行好改革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早日告别“奇葩证明”;更希望此项改革成为表率,带动更多部门主动自我革新、推动深层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奇葩证明 政府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