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营改增成拐点 6月起广东地税税收现负增长

2016年08月11日 17:4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广东地税税收快速增长22.0%,增速居全国地税系统第二位。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指出,制造业效益总体改善、生产性服务业延续良好运行态势及房地产销售持续畅旺是税收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营改增试点前形成的特殊增收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税收增速。

不过,营改增试点全面完成后,地税部门的税收形势已随征管体制改革发生显著变化,自6月份起,广东地税税收开始负增长,预计全年税收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

广东稳坐税收第一大省位置

上半年,广东地税(含深圳)组织税收收入4200亿元,同比增长22.0%,比全国地税平均水平高8.3个百分点,在全国30个省(区、市)地税局中排名第二。广东地税税收规模比江苏多775亿元,规模优势比上年同期扩大345亿元,稳坐税收第一大省位置。

在税收快速增长的同时,税收减免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广东地税落实支持金融资本市场、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实际减免各项税收58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3.6%,占税收收入13.9%,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介绍,6月份,营改增试点全面完成后,广东地税税收下降8.4%,原占地税收入近1/3的营业税收入基本消失,全省地税税收收入规模明显萎缩。

不过,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指出,剔除营改增影响,6月份广东地税税收可比增长12.0%,表明广东税收运行仍然良好,收入形势仍然好于全国。

深圳税收增量占全省近六成

从地区分布来看,珠三角特别是深圳对粤地税税收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珠三角9市税收增速达23.9%,比上年同期提高9.0个百分点,占全省增量的96.5%。其中,深圳地税税收增速(35.1%)比上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占全省增量的58.3%。

粤东西北地区税收增速也明显加快,剔除营改增影响后,上半年粤东西北12市税收合计可比增长14.1%,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10个市税收可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地税4大重点行业(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及建筑业)合计占总税收比重67.1%,占税收增量67.4%,拉动税收增长20.8个百分点。

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广东地税税收较快增长反映了广东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但一些结构性风险和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一是房地产业快速增长为经济和税收可持续增长带来了压力,二是营改增后地税征管难度增加,地税管理手段明显弱化。

受营改增政策和征管调整等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下半年全省地税税收将持续负增长,全年税收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若剔除营改增影响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可比增速将较上半年明显回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营改增 广东 地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