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粉丝经济”:向粉丝群体卖娱乐、内容、服务

2016年08月12日 08: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粉丝经济”:向粉丝群体卖娱乐、内容、服务

聚焦“粉丝经济”:向粉丝群体卖娱乐、内容、服务

制图:李姿阅

你是谁的“粉丝”?

“粉丝”一词伴随着偶像产生,已风行多年,又因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了新内涵:今天,即使不追明星名人,只要关注一个微博、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一家网店,你就成了他们的“粉丝”。“粉丝”群体的出现不仅是社会现象,更是经济现象。自媒体、“网红”以及IP(知识财产)都有极强的“吸粉”能力,在互联网上被热捧。粉丝经济究竟是一种什么经济?它对百姓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市场调查。

粉丝经济有多火?

以天猫粉丝狂欢节为例,从平均购买力来看,粉丝人群比非粉丝人群高出约30%;而从品牌线上营销活动的转化率来看,粉丝人群是非粉丝人群的5倍

“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这几天,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当她摘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后,人气进一步飙升。几天内傅园慧的微博“涨粉”数十倍,粉丝总数已超400万,被誉为新一代正能量“网红”。

敏锐的淘宝卖家迅速上线傅园慧“表情包”和傅园慧同款镜架、泳帽等。傅园慧的粉丝还呼吁广告主快来抢她做代言。更有粉丝自制傅园慧代言巧克力、运动饮料和运动衣的广告示意图。看来,这些粉丝们都有较强的粉丝经济意识,希望为偶像实现商业转化。

粉丝的经济能量有多大?“天猫年成交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下一个万亿增长点就要靠粉丝经济。今年‘天猫6·18粉丝狂欢节’的数据显示,从平均购买力来看,粉丝人群比非粉丝人群高出约30%;而从品牌线上营销活动的转化率来看,粉丝人群是非粉丝人群的5倍。”阿里巴巴副总裁靖捷说。

粉丝经济这么火,它究竟是什么?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粉丝经济并不神秘,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将其变为忠诚的顾客,并参与到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推广过程中,就是粉丝经济,这与传统商业并无不同。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吸粉”方式简便、粉丝增长迅速、涉及领域宽泛、推广成本降低等现象是传统商业环境所没有的。

在互联网时代,即使不追星,只要你关注一个微博、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一家网店,你就成了他们的粉丝。目前,粉丝经济在很多领域都备受追捧: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粉丝经济 粉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