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报告:不放过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2016年08月12日 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严查扶贫领域腐败报告:不放过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为确保扶贫目标顺利实现,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为此,各地不断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的查处力度,通过干部进村入户讲政策、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强化基层监督执纪问责等方式,确保民生资金用到位、脱贫攻坚见实效。

层层传递压力

力推基层反腐

“当时感到很震惊,这说明我们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谈及半年前的那场特殊约谈,甘肃省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建平记忆犹新。

2016年1月28日,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王建太、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秋林分别约谈了张建平及兰州市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县纪委书记张学永等人。谈话中,王建太、王秋林就兰州纪检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成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赶在春节前将工作部署到位。“他们脸上冒着汗,看得出压力很大。”王秋林说。

原来,今年1月27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甘肃移交督办了16件问题线索,共涉及兰州市榆中县9个乡镇、16个村。“与以往督办不同的是,这次重点督办针对的是县委和县纪委,要求县纪委认真核查有关问题线索,县委举一反三,通过专项整治等措施积极治理突出问题。目的是层层传导压力,发挥示范引导效应,推动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是县委、县纪委承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收到督办函后,甘肃省纪委第一时间安排了约谈。谈话中,张建平表示兰州市纪委将亲自督办。第二天,在兰州市纪委常委会上,张建平要求相关责任人在年前“锁定问题,封存账册”。会上,市纪委成立8支督察指导组展开检查。而就在除夕那天,张建平还专门听取了督察组的工作汇报,“听完后,心里就有数了。”

经核查,16件问题线索除4件失实外,其余均属实。截至目前,榆中县纪委共立案调查8件,组织处理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问责12人。其中,来紫堡乡原纪委书记张亚静因在任时“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现在乡纪委再也不敢‘踩红线’了,只要出了问题,哪怕是熟人也要查,不然自己就得挨处分。”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3月,甘肃在扶贫领域开展了以“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通过对十八大以来信访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并引导群众利用“一键通”“人人拍”等平台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线索1609件,处理违纪问题686件,处理1516人。“‘两查两保’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结合,目的在于把压力传递下去,把责任落到实处,把问题解决到位,让群众满意。”王建太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扶贫领域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