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云南今年将有1253个贫困村脱“穷帽”

2016年08月12日 17:07 | 作者:王艳龙 徐文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云南今年将有1253个贫困村脱“穷帽” 贫困人口获贷款补助大幅增长

中新网昆明8月12日电 (王艳龙 徐文玲)12日,云南省扶贫系统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透露,于“扶贫洪荒之力”的推动下,云南扶贫工作已初显成效。今年,该省将有12个县脱贫摘帽、1253个贫困村出列、120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向扶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开局之年,云南推动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聚焦脱贫的态势。省委常委会17次、省政府常务会15次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省委书记李纪恒10次、省长陈豪8次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高位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监测显示,上半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8元、同比增长13.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06元、增长15.3%,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第2位。贫困地区农户人均获得扶贫款、社会救助补助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6%、41%。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相比,收入差距缩小到16%,建档立卡户人均社会救助和补助高95.2%,人均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高20.1%,为如期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贫困人口数量居中国第二位、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中国第一位,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统计显示,云南目前仍有470余万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任务依然艰巨。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用干部脱层皮,换取群众真脱贫。”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称,今年,云南将紧紧扭住“12个县脱贫摘帽、1253个贫困村出列、120万人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不放,牢牢把握仅有4个多月的冲刺期、关键期,认真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补短板、挖潜力、抓落实,尽职履职、奋发有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要着力抓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建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编制实施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推进精准扶贫措施落实,解决贫困地区的短板问题,统筹省内外扶贫资源,加强“挂包帮”驻村扶贫工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强化脱贫攻坚考核督查,加强扶贫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发、劲往一处使,以系统带行业、促全局,进一步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推动扶贫工作的发展,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云南省梁河县扶贫办先后两任主任、景洪市扶贫办主任以及被中纪委通报的宣威市龙潭镇陆泉村村委会副主任范开林等10余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扶贫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扶贫。

据了解,本次全省扶贫系统工作会议是首次直接开到县级扶贫办的一次会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云南 今年 1253个贫困 脱“穷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