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证监会已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 年内择机开通

2016年08月12日 2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证监会已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 年内择机开通

针对“深港通”的准备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日在京表示,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同时,中国证监会已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

“深港通”的开通时间一直备受关注,事实上,证监会已不止一次强调将在“年内择机开通”,比如今年6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邓舸就曾作出类似表态。随着时间进入下半年,相关预期亦逐渐升温。

比如,香港交易所日前发布的半年报透露,为迎接“深港通”,已完成结算方面的开发及测试所需系统,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此外,包括高盛、花旗、德意志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均预测“深港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宣布推出。

市场方面,由于对“深港通”开通的期待逐渐升温,香港股市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创下今年新高;中国A股周五亦出现较大涨幅,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涨1.6%,站稳3000点。

事实上,投资者的期盼不无道理,“沪港通”2014年11月推出后,A股市场终于以此为契机走出困境,并进入一轮上涨模式,半年内指数翻了一倍。有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于A股引进外资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额度参照沪港通,即北向深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若未来半年深股通额度使用率达到20%-4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元-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深港通”带来的实际资金量可能不多,但影响深远,对投资者信心有较大的提振作用。现在内地投资者博弈深港通亦是理性选择,一旦深港通开通,对A股乃至港股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证监会 深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