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钢铁出口"四面楚歌" 出口与产量比远低于世界水平

2016年08月15日 10:43 | 作者:赵静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尽管频频遭遇贸易摩擦,但中国钢铁出口大有反“围剿”的气势,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

继2014年我国钢铁出口同比高增长50.4%之后,2015年钢铁出口增长19.9%。今年1至7月,钢铁出口6741万吨,增长8.5%。

“在当前钢铁产业面临全球性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国际钢材市场已经成为买方市场。应该看到,是广大国际用户的自主选择成就了中国钢材出口的增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13日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会上说,中国钢铁出口增长的深层次原因是中国钢铁工业综合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事实上,中国钢材出口具有积极作用,不仅满足了国际下游用户的切实需要,也增强了国际钢材市场的竞争活力。

李新创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钢材出口仍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在高位,因为这是世界钢铁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不以哪一方利益或单方面意志为转移。

出口与产量比远低于世界水平

在一些贸易专家看来,恰恰因为在政策导向上并不鼓励钢铁出口,因而中国成为贸易争端的真正受害国。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直到2006年才成为钢材净出口国。而若以累计量看,中国在2014年实现钢材累计出口和累计进口的基本平衡,而在新中国建立后的长达半个世纪里,一直都是钢材的净进口国。

从出口量在产量中的占比来看,钢材出口与产量比的世界平均水平是30%,而中国这一比例尚不足15%。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今年4月在布鲁塞尔钢铁会议上强调,中国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刺激钢铁出口,还对部分品种的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同时,中国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

“中国的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钢铁消费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说。

而针对美国对中国钢铁企业启动的“337调查”,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8月9日回应说,此举属于重复救济,滥用贸易限制措施,是对世界钢铁正常贸易秩序的严重损害。

专家指路钢铁业创造增量

创造增量具有帕累托改进效应,不仅避免了对既有钢铁大国产生压力,也会带来边际利益改进。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钢铁出口 世界水平 出口与产量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