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高科技产业孕育经济新动能 生产投资均快速增长

2016年08月15日 14: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换挡”期。7月经济数据显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等“新经济”领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一良好势头在目前已经披露的企业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高技术、文创产业等领域的企业营收和利润情况明显好于其他行业。

专家表示,新经济、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成长,但目前体量还不够大,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为此,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在抓紧研究制定智能制造、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政策,以此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亮眼 “新经济”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文创产业等“新经济”领域发展势头向好,目前大量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也显示出这一良好迹象。截至目前,A股已有544家公司公布中期业绩,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有378家,占比69.49%,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30家,占比60.66%。但已经公布中报的高技术、文创产业等领域的163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的有136家,占比83.44%,净利润同比增加的有117家,占比71.78%,营收和利润情况明显高于同期整个A股上市公司水平。

此外,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214家上市公司中,多数战略新兴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均业绩预喜,公司数量占各自行业比例普遍超过70%,远超目前A股整体60%左右的水平。例如,新能源概念的117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93家预喜,占比79.49%,80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医药生物板块公司中,有60家预喜,占比超75%。

在高技术企业扎堆的创业板,上述趋势更加明显。剔除2016年新增公司,目前已经公布中报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合计净利润369.3亿元,同比增长49.7%。在516家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业绩预喜的有350家,占比近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36家,占比达66%。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9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的有8家。单就创业板各行业的增速来看,上半年通信、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行业增速较为明显,分别为94.1%、94.0%、83.3%。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海涛表示,中报预告中业绩增速较快的行业多为“新经济”的代表,除农林牧渔和化工行业受到周期性涨价等因素影响而出现业绩强势增长外,以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传媒电子、通信计算机、TMT行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成长企业展现出了较高的业绩增速。他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新的增长点仍将不断涌现,中国经济也将平稳实现“换挡”。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高科技产业 经济新动能 生产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