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秋天来啦 这5种水果帮你解秋燥!

2016年08月15日 15:50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这5种水果帮你解秋燥

猕猴桃

猕猴桃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C,是良好的美容减肥的水果,猕猴桃更有丰富的植物纤维,扮演“肠胃清道夫”的角色,从而达到化痰止咳、润肺祛燥、清热解火的目的。

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是对付“秋燥”的最佳水果。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均可,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香蕉

香蕉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其软糯的口感对胃肠道没有刺激,还能保护胃黏膜;此外,香蕉中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可以抑制血压的升高。

山楂

山楂味道酸,性寒,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祛热解火的功效,有利于祛除秋季人体的内火,扫除肠胃中的垃圾和毒素,还给大家一个清洁卫生的肠道环境,避免由肠胃火气引起的咽喉肿痛等问题。

柿子

柿子味甘涩,性寒。生食有润肺祛痰,止咳,解酒毒的作用,凡肺痨咳咳嗽日久不愈咳嗽痰多,虚劳略血,均可食用。红软熟柿有清肺胃蕴热、生津止渴作用,可治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

秋燥吃什么水果 秋燥怎么治疗 秋燥吃什么好

中医验方治疗秋燥

润燥清火

连翘12克、薄荷3克、石膏24克、生地18克、甘草3克、草决明15克。

适应症:燥气化火,耳鸣目赤,牙龈咽喉肿痛。

增液润燥

玄参10克、麦冬15克、生地24克、桃仁12克、厚朴12克、枳实10克、甘草3克。

适应症:热病后津液枯竭,口燥作渴,便秘不通。

滋燥养荣

当归15克、生地18克、熟地18克、白芍12克、秦艽12克、防风12克、甘草3克、黄芩10克。

适应症:血虚生燥,皮肤皱摺,筋急抓枯。

黄连6克、阿胶10克(烊服)、生地18克、牡丹皮12克、银花12克。

滋燥清肠

适应症:肺燥肠热、下利灼肛、秋燥兼伏暑热,已从火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解秋燥水果 中医验方 治疗秋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