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秋季经常嗓子痛 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

2016年08月15日 15:58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undefined

秋季经常嗓子痛多吃5种食物

1、 大蒜

能杀菌并能缓解喉咙痛和咳嗽症状,每天1—2瓣蒜就能达到效果。大蒜素是杀菌的主要成分,为了让其更好地析出并发挥功效,切碎后静置10—15分钟生吃是最好的办法。另外,还可以沏杯大蒜茶,将切碎的蒜放入烧开的水中,浸泡几分钟,待温度不烫手时饮用。

2、 鸡汤

热气腾腾的鸡汤堪比抗生素。鸡汤具有抗炎功效,可缓解喉咙充血。鸡汤中可加入营养丰富的胡萝卜、洋葱、芹菜、山芋和大蒜。这些食物所含营养都有治病作用。

3、 罗汉果

罗汉果的钾、硒、锌含量都很丰富,其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比较突出。在100克罗汉果可食部分中,含钾134毫克,含硒2.25微克,含锌0.94毫克。罗汉果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作用,可缓解秋燥造成的干咳、咽干、咽痛、口干、口渴等。

4、 菊花茶

秋菊有明目祛燥功效,尤其杭菊的清热利咽效果最好。咽喉肿痛时,不妨用杭菊泡茶饮用,对缓解症状很有好处。

5、 香蕉

香蕉的口感软糯,可以更好地呵护喉咙。尤其当喉咙痛时,吃香蕉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下咽的。此外,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维生素C、钾元素等成分,能有效缓解咽喉肿痛的症状。

4款食疗方缓解嗓子痛

丝瓜花蜂蜜茶

鲜丝瓜花和蜂蜜各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闷15分钟后,加入蜂蜜搅匀趁热频饮,每日1~2剂,对于嗓子疼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杏仁雪梨汤

杏仁10克、雪梨1个、冰糖30克,将削皮去核后的雪梨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内,加少许水,放入蒸锅蒸1小时左右,吃梨喝汤,每日1次。本方对咽喉部干燥、发痒、微痛有显著效果。

鸭蛋薄荷汤

鸭蛋1~2个,鲜薄荷30克,先将锅内加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鸭蛋,煮至半熟时放入薄荷、食盐及味精,煮沸片刻即可食蛋喝汤。每日1剂,连服5~7天。本方对喉部干燥、发痒有缓解作用。

咸橄榄麦冬饮

咸橄榄4枚,麦冬30克,芦根20克,将这三味药加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后,去药渣,分数次服用。具有养阴清热、生津润燥作用。嗓子疼跟炎症有关,因此润肺生津很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季经常嗓子痛 食疗方缓解嗓子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