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在牡丹江成立

2016年08月15日 18:50 | 作者:杨思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今年是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80周年。8月15日,中国抗联研究中心于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牡丹江师范学院成立。

80年前,位于中国东北边境的牡丹江地区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根据地和抗日战场。80年后,东北抗联史文化的发掘、研究与保护成为一项重要的社科研究任务。

据中国抗联研究中心主任、牡丹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育伟介绍,作为中国首个抗联研究基地,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将从抗联文献整理、外文资料翻译、抗联历史与抗联精神研究、抗联音乐保护与创作、抗联遗迹旅游规划等多个方向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同时进行抗联老兵口述史的抢救工作,预计明年出版抗联史人物传30卷。

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在外设置东宁市、汤原县、穆棱市三个研究室,集结了中共党史研究室、牡丹江党史部门、抗联斗争核心区域等地的抗联研究专家及抗联老战士后代代表,也吸引了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的多位学者,一同建设权威抗联历史文献资料库及红色历史研究基地。

据介绍,经过前期挖掘整理、赴日搜集,中国抗联研究中心现已梳理保存抗联研究相关已出版资料(含电子出版物)11类、684册,编纂完成抗联史文件资料汇编80卷,还利用3个月的时间编排完成传承抗联精神的大型歌舞剧《永不磨灭的信念》。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研究员石雷认为,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唱抗联歌曲、讲抗联故事、走抗联之路,不断挖掘抗联精神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最早、抗日时间最长、抗战条件最为艰苦的人民抗日军队,东北抗日联军自1936年建制,进行了为期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抗联研究中心 牡丹江 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