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网络外卖“竞价排名”没有赢家

2016年08月16日 15:16 | 作者:晏扬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竞价排名,从诞生起就伴随着巨大争议。记者调查发现,美团通过竞价排名出售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商家购买后便可排名靠前,而在用户看到的外卖页面,却并无推广、广告等提示。饿了么则于今年1月推出“星火计划”,商家交3%~5%的技术服务费就可以实现排名上升,曝光率大增。(8月15日《新京报》)

在商言商,外卖平台要赚取利润,外卖商家要宣传自己,本无可厚非;但是,不管赚钱还是宣传,都不能忽悠、坑害消费者,更不能给黑心商家可乘之机。

外卖平台的竞价排名至少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制造不公平竞争。以花钱多少作为竞争力,而不是以产品质量和服务作为竞争力的营销方式,显然会滋生和助长不公平竞争。二是误导消费者。根据平常的习惯性认知,订餐用户往往认为排名越靠前的商家越可靠,而在外卖平台的页面上,并没有提示该排名只是商家花钱打广告,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刻意剥夺,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刻意误导。

实际上,魏泽西事件后,国家网信办对付费搜索进行了规范,包括搜索平台要对商家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付费搜索和自然搜索要有明确的区分和标识、付费搜索所占比例要有一定的上限等。对照这几条要求,美团、饿了么的竞价排名几乎没有一条是符合规定的,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

网络外卖搞竞价排名,是一种极为短视的急功近利行为,看似平台与商家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实则没有谁会是赢家。由于竞价排名导致不公平竞争,进而将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很多商家不把心思用在提高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而是用在通过竞价排名搞投机取巧上,甚至有黑心商家把心思用在如何欺骗、坑害消费者上;同时,即使是那些原本诚实经营的商家,也因被裹挟到竞价排名中而导致经营成本上升,“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要么提高饭菜价格,要么降低饭菜质量。

如此一来,倒霉的恐怕不只是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并不总是待宰的羔羊,一次被误导,两次被忽悠,三次被坑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不再信任外卖平台,甚至不在网上订餐。而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没有消费者捧场,外卖平台、商家又从哪里赚钱?遑论做大做强。网络外卖搞竞价排名,最终将是“多输”的局面,不尊重市场规则,终将受到市场的惩罚。(晏扬)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外卖 竞价排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