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提高违法成本打击恶意APP

2016年08月16日 15:21 | 作者:史洪举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学生小杜最近在清理手机内存时,发现手机安装上了一些软件,并且被设置成“版本自动更新”,每次更新完,手机界面上就会多了“最强IQ题”“桌球”“壁纸下载”等不相关的插件或游戏,让她不胜其烦。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不少APP都存在“捆绑推广”等流氓行为。(8月15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应用商店还是APP开发者,均有尊重用户权利的义务。而实践中,这些恶意APP却置用户权利于不顾,通过网页、二维码供用户下载,更通过应用商店供用户下载。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恶意APP一旦被下载,就相当于电脑被植入木马,可获取用户信息,且难以彻底删除和卸载。

对此,应用商店及软件开发者显然应承担责任。遗憾的是,目前还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对APP的开发和传播予以规范。2016年8月1日起实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虽然有很大突破,但该规定还缺乏科学详细的惩戒条款,以至于很难对违规者作出处罚,让恶意APP屡禁不止。

打击恶意APP,首先应强调软件开发者的主体责任。有必要出台APP软件的强制标准,在搜集位置、扣费程序、卸载方法、信息保护方面设置有利于保护用户权利的底线。凡是突破该底线的,均不得通过网络或应用商店提供给用户,否则不仅应赔偿用户损失,还应被处以高额罚款。对于未尽到审核把关责任的应用商店或手机生产商,则应与开发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值得说明的是,此类纠纷中,用户的损失往往难以确定,因此不妨以恶意APP下载数量为依据设置固定金额的赔偿。这样一来,被下载的越多,恶意APP开发者和应用商店的损失就越多。惟有如此,才能倒逼APP开发者尊重市场规则和消费者权利,让人们无忧地享受“互联网+”而不必担心落入陷阱。(史洪举)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提高违法成 恶意AP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