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喝高糖分饮料易中暑 高温天补水需多样化

2016年08月16日 15:5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三伏天,医院急诊科因为中暑就诊的患者急剧增多。夏日炎炎,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也至关重要,一般人都认为白开水补水效果最好,而英国近日一项新研究则表明:牛奶等饮品的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专家提醒,夏日补水也需要多样化,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很多人在高温天因为口渴,喜欢喝含糖饮料或冰镇啤酒。但事实上,高糖分饮料和酒精性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大量饮用。专家建议,高温天预防中暑,日常饮食要注意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热量摄入,可多食果蔬,多吃牛奶酸奶,多喝粮食汤、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银耳羹等补水良品。

MAIN201608161040212147761014692


三伏天,各地纷纷进入高温酷暑模式,医院急诊科因为中暑就诊的患者急剧增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提醒,很多人在高温天因为口渴,喜欢喝含糖饮料或冰镇啤酒。但事实上,高糖分饮料和酒精性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大量饮用。此外,很多人担心夏季在室内开空调孩子容易受凉,这也是误区,其实不开空调孩子反而更容易中暑。

夏日炎炎,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也至关重要,一般人都认为白开水补水效果最好,而英国近日一项新研究则表明:牛奶等饮品的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营养专家提醒,夏日补水也需要多样化,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湿热比干热更易中暑,重症中暑会致热衰竭热射病

陈德雄介绍,所谓中暑,是指人体在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度和热辐射的作用下,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障碍,导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

陈德雄指出,高温环境是导致中暑的主要原因。当人在室温超过35℃、高湿度、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或者在热源强辐射下长时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过分暴露在烈日下而又缺少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都有可能发生中暑。在相同气温条件下,湿热比干热更容易引起中暑。

陈德雄表示,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体温一般不超过37.5℃。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症状可以恢复。

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细等周围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体温一般在38℃以上,及时补水、补充电解质、降温处理后,数小时可以恢复。

重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烦躁不安、口渴、尿少、肌肉疼痛及四肢无力。重症中暑又可分为4种类型:

1. 热痉挛:大量出汗后因口渴而大量饮水,缺乏钠的补充而发病,表现为四肢阵发性痉挛和疼痛,有时也会出现腹痛。

2. 热衰竭:多见于年老体弱者,严重者会由于失水或高钠血症而导致循环衰竭。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口渴,体温正常或稍偏高。

3. 日射病:地热、体温升高不如神经系统症状明显,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晕厥或者神志模糊、甚至昏迷抽搐。四肢轻瘫、尿潴留及病理反射阳性。严重的有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瞳孔散大,可有脑电图异常。

4. 热射病:表现为高热、无汗、意识障碍、多器官脏器功能衰竭,多发生于高温环境下劳动或运动。

高温天室内不开空调反易中暑,高糖分饮料越喝越缺水

陈德雄指出,预防中暑,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要注意的是,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大量饮用。”

陈德雄还提醒,高温天应减少户外锻炼,避免长时间驾车出行,停车时,切忌将儿童留在车内。如果要外出,要避开正午时段,并应擦防晒霜、戴宽檐帽或使用遮阳伞,并戴墨镜,穿着轻薄、宽松、浅色衣物。同时,保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有利于预防中暑。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受凉,不敢开空调。其实,这样反而更容易中暑。” 陈德雄说,酷暑天气,应尽量在室内活动,有条件的话,不妨开点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以26度为宜。老年人、儿童以及有心肺基础病、精神系统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注意观察。

牛奶、橙汁、果蔬、粮食汤、银耳羹等,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

很多人都听说过“每天应喝够8杯水”的建议,尤其是夏季出汗多更需要多喝水,但单纯喝水的补水效果真是最好吗?

在英国一项新研究中,英国拉夫堡大学补水研究专家罗纳德·J·莫恩博士及其同事效仿“血糖指数”确定了13种常见饮品的补水指数。试验研究以72名25岁左右的男性参试者喝下1升白开水,两小时后留存在其体内的水分含量(没有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水分)为1.0,再以类似的方法对其他饮品进行逐一评估。若得分高于1.0,则说明该饮品在体内的水分留存率比水高,反之,则排泄率比水高。结果表明,口服补水溶液(比如电解质液体等,常用于治疗因为腹泻等原因导致的严重脱水)、脱脂牛奶、全脂牛奶和橙汁的“补水指数”明显比水更高,前三种饮品的“补水指数”在1.5左右,橙汁为1.1。研究还发现,含适量咖啡因的饮品、甜饮料、汽水的补水指数与白开水没有区别。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这个研究结果是合理的,纯水饮用后会很快被胃吸收入血液,最后从肾脏排泄出去,水分子在人体中的停留时间较短,而饮品中含有的少量亲水化合物(比如蛋白质、糖、淀粉、植物胶质)、电解质能吸附很多水分子,阻止它们在胃里被快速吸收,能够让水分子的吸收速度变慢,同时把更多水分带到小肠甚至大肠当中,在体内贮留时间也就更长,所以更补水。当然,前提是补水饮品的渗透压不能高于体液的渗透压,大量的糖、盐和蛋白质也会令人干渴。

范志红建议,对长途开车者而言,喝牛奶既解饿又解渴,是个方便的选择。但正常情况下,并不建议用牛奶完全代替纯水来补水,因为其所含的脂肪也不可忽视,大量喝容易带来肥胖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牛奶的摄入量以300克为宜,不如在喝牛奶之外,再吃一些果蔬来补水。此外,甜饮料、汽水等虽然补水指数与白开水类似,但它们往往糖含量较高,也不建议大量饮用。

陈德雄建议,预防中暑,饮食要注意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热量摄入,可多喝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范志红也表示,有不少食物也有很好补水效果。

果蔬。水果中水分含量达85%以上,它的水分存在于细胞当中,而且与钾离子和果胶同时存在,在人体中的释放速度较慢。各种糖分含量偏低的水果,以及番茄、黄瓜等可以不加盐直接生吃的蔬菜,都是补水良品。

粮食汤。用各种杂粮煮出来的粮食汤中含有淀粉和糊精,能让水分缓慢通过胃肠道,滋润黏膜,有助补水。此外,粗粮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和钾元素还能弥补流汗带来的营养损失。建议大家夏天常喝小米汤、绿豆汤等粮食汤。

银耳羹。除了淀粉,银耳羹中还含有植物胶——银耳多糖,它能束缚大量水分子,使煮出来的汤羹呈黏稠状,使咽喉和消化道黏膜得到充分滋润。此外,银耳多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因此会将剩下的水分直接带入大肠,增加大便湿度,避免干燥。

范志红还特别提醒,夏季食欲不振、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的人可以增加牛奶摄入量,特别提倡用“酸奶+水果”的组合来替代冷饮。相比于酸奶,冰淇淋、冰棍、雪糕等甜食渗透压较高,所含的糖分和脂肪更不容小觑,吃完之后只是口腔凉爽,不仅不能解渴,反而会加剧干渴状态。陈德雄也提醒,高温天尽量避免饮用大量冰冻饮料,以免导致胃痉挛。(梅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高糖分饮料 易中暑 高温天补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