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7年过去了,电击治“网瘾”居然还在?

2016年08月16日 16:45 | 作者:佘宗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电击治“网瘾”,本就奇葩;被叫停后能堂而皇之存在这么多年,更是“奇观”。

据新京报报道,从2014年夏天到今年8月初,16岁男孩付楠被家长三次强制送到位于临沂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接受准军事化管理、“电击治疗”。而早在2009年,电击治疗的问题就曾被密集曝光;当年7月,卫生部致函山东省卫生厅叫停“电击治疗”。数据显示,2009年后,每年仍有数百名青少年被送到这里,接受“治疗”。

“时间,时间,会给我答案”,本以为,对电击治“网瘾”的合理性判断,时间早就给出了答案;没想到,距当初遭曝光、惹非议、被叫停已7年有余了,时间竟给出了另一种答案:原来“网瘾电击治疗”还在被使用,只不过从当年的“电休克治疗”变成了“低剂量电刺激治疗”,从以往高调现身转入低调潜行;其首创者杨永信也凭着这套疗法吃香喝辣。这何其荒诞?

都知道,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在人们生活中无限拓殖。在此背景下,有些家长还抱着成见,将孩子装进“网瘾”的筐子里,无异于刻舟求剑;至于俨如刑讯般的电击疗法,居然还能在无科学依据的情况下被应用,在不少事故、观念迭代在“读秒”的当下,许多人对它仍痴“信”不改,这太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犹记得,2009年杨永信的电击疗法被曝光后,就曾引发哗然一片,有不少亲历者反映“电击虐待生不如死”,卫生部叫停时也称,组织专家论证,一致认为“电刺激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还表示,叫停后若开展科学研究,应按规定申报,经批准后须充分尊重受试者选择权,不得收取费用。

到了今天,对于电击治疗之于往日那些被电击者的阴影和负面影响,迄今都没个系统的后果评估和关怀补偿措施。反倒是被标上了“非人性”“不科学”、明显有违人权常识的电击治疗,换了个名目存在,还是收费项目,被治疗者仍感觉“每一个细胞都在疼”。这果真符合临床应用要以循环医学依据、安全性临床试验研究为前提的医学原则吗?当地卫生部门对此又是否无动于衷?

诡谲其里,诡异其外。该“网戒中心”列出的禁令中,竟还有“和家长说想回家”、“挑战杨叔权威”等莫名其妙的内容,联系起有些“患者”披露的治疗中的洗脑式言语引导,这给人堪比传销组织乃至“集中营”的观感。“精神控制+肉体折磨”,此前让舆论震惊一时的广西“网瘾少年被殴打致死”和郑州少女惨死戒网瘾学校事件,就曾揭露这类治网瘾模式之恶;而今,临沂这家“网戒中心”里的乱象,就没人管?

同是治网瘾,德国网瘾治疗所的绘画、舞台剧等艺术疗法和游泳、骑马等运动疗法,美国很多机构搞数字排毒静修、还有荒野露营治疗班,哪样的人性化程度不是甩电击治疗多少条街?

电击治“网瘾”,本就奇葩;被叫停后能堂而皇之存在这么多年,更是“奇观”。依我看,有病该吃药的,未必是所谓“网瘾少年”,而是电击治疗者和相应监管主体。

□佘宗明(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电击治网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