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调准发展“协奏曲” 作好旅游“大文章”

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助推旅游业发展

2016年08月17日 09:25 | 作者:代桂云 李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有山又有海又有岛,这个城市非常漂亮!”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枫在15日举行的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上说,青岛集“山海岛城”四位一体,这在全国非常少见。青岛的美不仅全国少见,还享誉世界,被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为“世界最美海湾”城市之一。

据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介绍,2015年12月,青岛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首批20个先行区中仅有的两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今年1月,在国务院对青岛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中,旅游业在城市定位中的地位和分量有明显提升,由以往的“风景旅游胜地”提升为“滨海度假旅游城市”。这不仅仅是文字表述的变化,还意味着青岛旅游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调整。

在这一背景下,青岛市政协将本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定为“改善服务环境,提升青岛旅游业发展水平”,旨在汇集委员、专家的智慧,进一步调准产业发展“协奏曲”,作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调冷热,改变旅游淡旺季

夏天热冬天冷,白天热晚上冷,南部热北部冷。多年来,青岛旅游始终面临着这种“冷热不均”的问题。孟祥杰在代表市南区政协发言时建议,应通过深度挖掘和精心打造“岛城四季有美景”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将室内旅游经济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一批适合晚间和冬季旅游需求的项目。

青岛市金石旅游规划院院长丁健认为,能够快速拉动一个城市旅游发展的还是那些资源聚集度较高、客流集中度较高、经济效益较高的“三高”型旅游集中区域。为此,他提出“打造特色旅游片区”的建议,借机解决青岛旅游“冷热不均”的难题。

青岛是一个具有建筑艺术品位的城市。何文青委员建议发挥青岛的建筑资源优势,打造“建筑青岛”品牌,以缓解旅游“冰火两重天”的状况。他建议在淡季推出学生观光、交通、住宿优惠政策,吸引建筑院校的学生来参观;举办以“青岛建筑游”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可以成立相关奖学金,鼓励参观者研究青岛的老建筑等,加强建筑与游客的互动。

调高低,助推旅游提档次

黄金海岸、历史文化名城、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都是青岛旅游的“金矿”。但是,“金矿”尚未得到充分挖掘。

王继尚委员在代表民建青岛市委发言时,提出加快旅游服务业发展,培育多元化消费热点的观点,他建议推进“旅游+文化”、“旅游+金融”、“旅游+时尚消费”等。

旅游商品是青岛旅游的一块短板,不同景点的纪念品千篇一律,几乎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山东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涛认为,开发旅游商品要有新意、有特色、多层次,对现有的旅游商品要加快更新换代,突出旅游商品的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及礼品性等特点。

调城乡,实现旅游全域化

近年来,乡村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态势。实现旅游城乡互补,也是旅游部门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

“我市乡村旅游基本停留在农家乐、采摘园、观光农业为主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阶段,度假和生活体验时代还未形成。”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国际学院院长齐洪利表示。

佘静怡委员认为,青岛乡村旅游存在定位模糊、内容单一、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她建议将近郊作为旅游开发的重点,利用自然要素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

“我市旅游业正进入‘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期和矛盾凸现期’三期叠加阶段,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提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打造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全要素、全时空的旅游城市。他提出,把全市作为一个完整的旅游景区和最大的旅游产品来规划、建设和管理,把旅游贯穿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使之成为青岛的支柱产业和城市名片;在城市功能中充分考虑对旅游要素的需求,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面配套,持续提升旅游各要素的品质,实现旅游业更高层次发展。

青岛市副市长黄龙华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抓住青岛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把青岛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双月协商座谈会 旅游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