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有了量子卫星,手机不怕窃听?

2016年08月17日 09:37 | 作者:谢永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如果实验顺利完成,“墨子号”可能一举改变世界信息传播方式。

8月16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只要量子力学是正确的,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就会严格得到保障,从根本上、永久性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就不是梦。毫不夸张地说,量子通信承载着全世界人们的期待,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量子通信研究,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都不惜投入巨资抢占量子通信革命的制高点。毋庸置疑,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实验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量子通信水平,已经从十年前毫不起眼的一个小角色,发展成为该领域的排头兵。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能够把科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技术,如果实验顺利完成,中国将建立比经典物理学更强有力的地面系统与空间系统链接。“墨子号”可能一举改变世界信息传播方式,成为未来覆盖全球的量子通信网络的先驱,并且有助于进一步验证量子理论自身的完备性。可以期待,随着太空量子密钥传输实验广泛进行,世界上第一封不可被窃听、破译的密信诞生。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只是未来一系列量子通信卫星的探路者,人们最为期待的还是广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绝对安全的量子通信网络体系的构建完成。可以预计,随着首颗量子卫星实验成功,中国将会陆续发射后续卫星,并结合未来的空间站项目,开展相关研究,验证星间、全天时量子通信的可行性。公开资料可知,下半年,京沪量子通信干道也将建成,届时国内将初步形成广域量子通信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到2030年左右,中国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如果一个覆盖全国甚至是全球化的量子通信网络构建完成,并且随着应用深入,成本逐渐降低,普通民众就能广泛享受量子通信带来的巨大便利。比如,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应用普及,可以通过入户光纤给每家每户配一个量子密钥机,人们拥有“量子密钥”手机的梦想就可变为现实。一旦有人试图窃取量子密钥,使用者就会知晓,结合经典加密方式就能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

当然对于“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也不能期待过高,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的目标还有众多技术难关需要克服。但无疑,量子卫星升空是一个好的开始。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量子卫星 手机 窃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