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本极右女防相为何没去拜鬼

2016年08月17日 09:40 | 作者:钱克锦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之所以不去参拜,不是不想参拜,而是不能参拜。

新任日本防卫大臣的稻田朋美,是个有名的右翼人物。自从2006年当选为国会议员后,她连续十年都在8月15日即日本二战投降日纪念日(日本称之为“终战纪念日”)去靖国神社参拜。可能鉴于参拜问题引起中韩两国的愤怒,安倍晋三今年来了个“苦肉计”,让稻田朋美在8月13日至16日访问了非洲的吉布提。

共同社报道说,8月12日,有日本记者问及参拜一事,稻田“眼眶湿润地表示”,这是“心灵的问题”。另有媒体报道称,稻田对自己身为内阁大臣,不能参拜靖国神社而“内心感到复杂”。

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稻田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即“心灵的问题”,固执参拜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提过这个概念。不过,与其说这是心灵的问题,不如说是日本右翼政客的认识问题,而且是他们集体的认识问题。

众所周知,自1978年开始祭祀十几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之后,靖国神社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外界多视之为美化日本侵略战争、为战犯招魂的场所。本来靖国神社是“日本天皇唯一鞠躬的对象”的地方,而自此之后,日本天皇再也没有来过,其性质由此也可见一斑。

但是日本的右翼政客却不然,他们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方面,都有意识地将参拜靖国神社当成一种政治姿态,在国内迎合右翼保守势力,其中甚至美化军国主义分子;在国际上,不顾中韩人民的感情,常常以此为宣示自己历史观和对中韩态度的手段。

日本右翼政客的这种行径,自然激起中韩人民和日本国内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在中韩一致反对之下,日本右翼政客们限于现实政治,有时不得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但是我们要看到,即便如此,这些人的“心灵的问题”没有解决。

比如今年的“8·15”。日本希望与韩国改善关系,因此不能不顾及韩国人的情绪;而中日之间,钓鱼岛问题最近有所升温,如果再因为参拜问题,中日关系可能更加紧张。而下个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日本方面可能还希望借峰会谋求中日首脑会晤,以缓和中日关系。所以此时中国的态度也很重要。所以安倍决定今年仍不参拜靖国神社。

但安倍还叮嘱特别助理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可见,和稻田朋美一样,安倍觉得不能参拜是个遗憾。之所以不去参拜,不是不想参拜,而是不能参拜。一句话,认识的问题没有解决。

也就是说,这些右翼政客并未真正从心底认识到,身为政要,参拜祭祀二战甲级战犯的地方,反映的是什么样的历史观?对当今的国际关系意味着什么?对日本的未来又意味着什么?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日本民众对二战的记忆越来越少,不少右翼政客的这种举动,在歪曲历史观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从根本认识上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显得尤其迫切。

只有从认识上解决了问题,日本的右翼政客才不会再认为这是“心灵的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才可能不再是东亚国际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钱克锦(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日本 右翼政客 拜鬼 靖国神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