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奖金缩水是“唯金牌论”的理性回归

2016年08月17日 09: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单纯靠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夺金,并不能代表整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只有全民体育发展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体育强国梦。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也需要改变“唯金牌论”的体育观。

据报道,我国奥运金牌奖金大幅缩水,从伦敦奥运的50万元,下降到里约奥运的20万元,降幅达到6成,确实不小。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仅高于美国、德国、英国,处于排名倒数第四位。

奥运奖金是从国家立场上对运动员成绩的物质奖励,既是对其汗水的补偿,也是一种鼓励性政策。在奖金的激励下,很多运动员奋勇拼搏夺金摘银,不仅是为了国家荣誉,更是为了自己获益。而且,从各国颁布的奥运奖金标准也可看出,越是体育小国,其对金牌的渴望越大,给出的奖金额度越高,反而金牌大国制定的奖金标准较低,这也符合物以稀为贵的经济原理。

此前在“金牌至上”的思维下,导致许多体育资源都围绕着奥运金牌,从上至下均制定了夺金目标,并进行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一个省份,每一个项目,并给予奥运奖牌得主高额奖金,以及其他相关奖励。由此,我国体育比赛成绩有了飞跃式进步,迅速从金牌弱国,迈向金牌大国阵营。这也满足了很多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不过,也应该看到,在辉煌耀眼的成绩下,民间体育仍然是我们的短板,也凸显“金牌至上”战略的尴尬。显然,单纯靠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夺金,并不能代表整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只有全民体育发展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体育强国梦。而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是需要改变体育战略,淡化金牌观,将体育资源更多投入到民间体育,鼓励发展全面体育,提高整体国民的身体素质。

降低奥运奖金就是体育战略变化的一个信号,意味着“唯金牌论”的思维,在逐步转向,而这一点,在这届运动员和观众的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现在是我国体育战略调整的最佳时机,社会环境和民意都已经成熟,淡化金牌或许会影响短期成绩,长远看会促使我国体育发展正常化,实则利大于弊。

而且,在国家奖金下降后,商业奖金并未取消,会弥补这个缺口,促进体育项目商业化,让优秀运动员通过商业代言、演出等方式,实现收入多元化。如此,也可逐步实现举国体制的转型,让位运动员个人发展和商业化运营,从而降低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将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入到全民体育里去,让更多普通民众受益。

□江德斌(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奥运 唯金牌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