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津文交所停业整顿,各所纷纷亮出资质

2016年08月17日 10:18 | 来源: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分享到: 

天津邮币卡前日开始暂停交易引发了邮币卡电子盘行业的连锁反应,市场人心惶惶,昨日各大交易所纷纷下挫,仅少数收涨。那天津邮币卡到底为什么停业呢?清理整顿什么呢?各所如何应对这场行业海啸呢?

(天津临时停牌公告)

(天津临时停牌公告)

(《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时间安排)

(《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时间安排)

(南京文交所资质声明)

(南京文交所资质声明)

(南方文交所资质证明)

(南方文交所资质证明)

天津邮币卡的公告中没有公布为何停盘的原因,小编征询客服,得到的消息是“接金融办38号文件,对天津市所有交易所进行检查整顿,现在我们这边正在积极协调,具体情况只能等通知。”

目前小编收集到的传闻是,此次天津并非只有针对邮币卡行业清理整顿,而是由市委牵头,对天津30多家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交易场所进行停业检查。依据上次的工作方案,8月18日到9月18应该是进行摸底自查,从单位名称、业务范围、交易品种、交易方式、结算方式、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各交易所自查,并制定整改计划。9月18日后为整改检查阶段,领导小组将对交易场所进行分类并提出合规整改并提出验收,最后是收尾工作,审核一家通过一家,不合规的交易所将进行清理整顿,取消经营资格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为期预计为三个月。

事实上,根据 2012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要求,6月30日前就该整顿完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成。

(《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时间安排)(《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时间安排)

2013年10月25日北京市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2013年12月27日证监会公告除天津、云南外,清理整顿工作基本结束;2014年9月5日证监会对外发布的消息称,全国范围内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联席会议验收,剩余的的两个省市包括云南和天津市,前者正在履行有关验收程序,后者整顿尚在进行中。直至2016年4月15日,天津、云南等地交易所也一直尚未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

所以此次天津停业清理整顿只是延续了2011年国家对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的行动收尾,与其他已通过联席会议的省市交易所并无直接关联。

我们再来看看38号文37号文到底是什么内容呢?主要分为六条:1,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化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交易时间T+5,;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超过200人;为获批准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的交易场所。

而验收标准则是按照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原则来清理整顿,监管与处置。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

市场具有联动性,天津邮币卡发布消息相对不明朗的公告后引发了行业连锁反应。各大交易所在行情被带动下挫后纷纷发布声明,亮出资质以正视听。

南京交易所率先发布《声明》:鉴于近期市场行情波动较大,行业政策风险传言较多,为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现本中心郑重声明: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于2013年正式通过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验收及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并获得江苏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钱币邮票交易业务的专项业务审批,为合法、合规运营单位。

随后南方、中南等也纷纷发布声明,亮出资质,让投资者放心。

(南京文交所资质声明)(南京文交所资质声明)

(南方文交所资质证明)(南方文交所资质证明)

2016年将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在“互联网+文化+金融”行业高速发展2年多后,因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各地暂停运营的交易所也有“死灰复燃”的迹象,随着天津文交所份额化至今悬而未决、云南泛亚的曝光、各地P2P平台的出事,各省政府本着“谁家的孩子谁抱”的基本原则,从出台交易场所政策及意见,到现在的实地清理整顿行动,比如北京金融办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暂停交易所新股发行以配合清理整顿等。政策的收紧是行业规范化进程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我们喊了这么久的政府监管不规范的交易所,终于得到了响应,这是一件好事。虽然不免要几家欢喜几家愁:正规交易场所拍手称赞积极应对,而违规交易场所也急着赶在大浪淘沙前加紧敛财。但是我们相信优胜劣汰后,行业不再是一个“劣币驱除良币”的市场,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投资者才能更加放心大胆地参与投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津文交所 停业整顿 资质 天津邮币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