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吗丁啉迷局”警示用药安全顽疾

2016年08月17日 10:34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无数中国家庭常备的消化不良药物吗丁啉有潜在的心源性猝死风险,在欧美国家有严格使用限制!”——近日,一条“关于吗丁啉药物不良反应”的帖子让不少人捏了一把汗。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专家。受访的多位专家指出,尚未收到与吗丁啉有关的猝死病例,但,不建议患者把多潘立酮作为助消化药来长期使用。(8月16日广州日报)

“是药三分毒”,中药尚且如此,西药理固宜然。因此,即便没有网络文章的振聋发聩、抑或没有专家学者的探究入微——作为一种化学药物,吗丁啉自然就和千千万万的常用药一样,有其或大或小的副作用,这也是挺符合逻辑规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将一款非处方药污名为洪水猛兽,确实也不科学。

不过,副作用归副作用,对待药理上毒副作用的态度之别,也有必要拿出来加以对比。比如有消息称,多潘立酮(吗丁啉的主要成分)的发明国是美国,但尽管药物生产商曾多次申报,但多潘立酮始终没被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上市使用,原因是多潘立酮有严重副作用,包括会增加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的风险等。乃至欧洲药品管理局在其网站发布报告称,旗下药物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在对吗丁啉进行了为期1年的审查后认为,该药与严重心脏疾病风险相关,建议限用含多潘立酮的药物。这样的态度,与我们的个别广告把多潘立酮简单概括为消化不良药、乃至患者胃肠不舒服就有事没事吃几片,显然不是一个立场。吗丁啉的毒副作用或许没那么夸张,但,用药安全问题仍值得警惕。

在这个问题上,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可能确实存在一些微妙的差异。先不谈人体用药问题,仅以动物用药来说,时下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身处舆论漩涡的麦当劳疑似在汉堡上执行的“差别政策”:近日,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然而,麦当劳中国最新的回应仅仅表示:“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但,这个说法显然与“美国承诺”相去甚远。动物用药也好,人体用药也罢,只有对毒副作用充分认知并警惕,才能保障人类自身的健康及食物链上的安全,在这个问题上,如果继续懵懂无知,又或者故意装聋作哑,“健康中国”战略恐怕就无从谈起。

所谓健康素养,起码当表现为公民对用药的理性认知与科学判断。于此而言,三个症结亟待纾解:一是广告的不当暗示,放大药品的疗效而刻意忽略毒副作用;二是包装说明上的信息不对称,如同烟草盒一样把毒副作用等字体印刷得比蚂蚁还小;三是药店等售卖方的唯利是图,别说非处方药,就是处方药,在终端销售领域早已失控。这些问题不解决好,类似“吗丁啉迷局”,似乎只能通过朋友圈的爆款网文来旁敲侧击了。(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吗丁啉迷局 心源性猝死风险 用药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