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地铁是一个 公民课堂

2016年08月17日 10:43 | 作者:杨于泽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入夏以来,到地铁乘凉的市民就多起来。最近酷热,地铁里乘凉的人越发地多。有坐着的,有躺着的,有追逐嬉闹的,这些都不说了。有不少人只穿一件短裤,横七竖八地躺在地铁里睡大觉,这就有碍观瞻了。

对于市民到地铁里乘凉,社会上曾经有过争议,管理部门觉得乘凉者把地铁里搞得乱哄哄的,所以予以禁止,对来者进行驱赶。后来舆论为乘凉者求情,有关部门网开一面,市民获得了到地铁乘凉的“权利”。这自然是体现了政府对有需求市民的体恤,也是社会的善意。

但是允许市民到地铁之类公共场所乘凉,恐怕不是让人们胡来。地铁等公共场所向乘凉市民开放,不是完全放弃秩序。在任何公共场所,基本的礼仪、基本的秩序、基本的教养,总还是需要的。比如一些酒店在门口放一告示牌,声明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内,有的商场也有类似提示。谢绝衣冠不整者无关歧视,既然是人类社会,对人们提出某些最低要求并不过分。

据我的观察,现在地铁的确是有些乱过头。只穿短裤头的男性乘凉客不少,他们成群结伙,所以时不时会出现打斗或者互骂。有一次我看见面前一人躺在草席上,操起拖鞋朝数丈外的熟人掷过去。还有许多附近的孩子,在地铁里嬉闹,似乎不能苛责他们,但如果完全没有界限意识和公共意识,怕也有损于公民精神的养成。

乱则乱矣,如果我们忍一忍,多点宽容精神,很可能也就过去了。但这种中国式地铁场景,将伊于胡底?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公共交通现代化了,但人的进步在哪里呢?宽容市民进地铁乘凉,这本身也是一种进步。但人们的礼仪、公共形象及其精神面貌有没有进步,又体现在哪里?到地铁里乘凉,倒是让人们凉快了,但在这种场景中耳濡目染、习惯成自然的孩子,将来他们会变成绅士么?

我并不反对市民进地铁乘凉,但地铁乘凉本身可以成为一个公民课堂,让人们养成一种既享受权利又恪尽义务的意识和习惯。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地铁是一种全新的公共交往知识学习场所,人们在这里学习如何候车、如何乘坐电梯,总之如何成为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公民。允许附近居民进地铁乘凉是有关部门的一种善意,但乘凉者受到善待,也有义务善待公共秩序、文明秩序。地铁部门进行必要的引导,甚至提要求、立规矩,都是必需而合理的。

原则上还是要提倡人们在家乘凉。现场到地铁乘凉者多是附近居民,有些家庭是出于一种省钱的习惯,或者把地铁当成了一个交往与游戏的热闹去处。地铁方面不可能辨识谁有资格乘凉或谁没资格去,但态度还是应当明确:毕竟地铁空间有限,别抱着占便宜的心理到地铁去乘凉。(杨于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地铁 乘凉 文明 公共场所 秩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