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速分时段收费 有助公平与效率

2016年08月17日 10:45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8月1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了解到,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政策。

不可否认,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自2012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一直存在争议。一方面,高速免费,不是每个节日可行,更不是每个公民都可以享有,有损社会公平;另一方面,即使高速免费,一些有车族也难以从中享受到多少优惠,相反,看似甜蜜的“免费蛋糕”,好吃却难以消化,节日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让人望而生畏。如此语境下,实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可以说是对高速免费的一种反思和纠偏。

众所周知,平时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较为畅通,主要是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候拥堵问题突出。每年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各地高速均会出现拥堵“盛况”,将高速免费的善意,稀释得很淡了。人们非但没有分享到“免费蛋糕”带来的愉悦,反而增加了出行成本。特别是,交通事故频发,高速公路变成了垃圾场,一些人被“堵”出了乱扔垃圾、随地小便等坏毛病,更是推高了社会成本。由此,也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对重大节日高速免费的可行性打上一个问号。

节日期间高速拥堵,不是近几年才有,几乎已成为久治不愈的一种“节日病”。问题是,推行高速免费新政后,显然加重了病情,可以说适得其反。事实上,实施高速免费新政,本身没有任何问题,问题是,我国目前高速公路的软硬件环境,以及公众的素质,还无法承载这么大的一块超级“免费蛋糕”。特别是,“免费蛋糕”在节日集中发放,俨然成了一种“节日福利”,势必会引发公众扎堆“哄抢”,高速公路被车流挤得水泄不通,也就难免。

可见,实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是公平和效率的理性回归。高速差异化收费,主要是为了分流,起到缓解个别时间段拥堵的作用。可以说,这是在给节日减负。换言之,高速公路与其在节日扎堆免费,不如在平时实行降费或免费。国家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让利于民,不能只盯着几个节日,而是贵在平时。即越在节假日,越要提高公路收费标准,以此缓解车流、人流给道路带来的压力,平时再通过降费或免费,返利于民。这样不仅缓解了拥堵现象,还可以引导人们注重平时带薪休假,理性享受政策福利,合理安排休闲时间。(汪昌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速分时段收费 公平 效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