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动车上禁烟必须严

2016年08月17日 10:48 | 作者:迟度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烟民们要小心了!据《长沙晚报》昨日报道,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从8月15日开始,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需签订协议后才能正常购票。如果再次违法吸烟,还将无法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

抽一次限乘,抽两次禁乘,这次铁总的禁烟令被称做史上最严,我认为严得有道理。在动车上吸烟,危害身体健康不说,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对它严一点,是对广大乘客的负责。

至于吸两次禁乘是临时性还是终身的,我认为应该根据情节轻重,设定一个禁乘期,既起到处罚、震慑作用,又给吸烟者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再说,从规定执行上来看,如果规矩定得过严,反而可能造成执法时过于保守、畏首畏尾的情况,给一些不严重的吸烟行为开口子。这明显不符合新规的初衷。

大家注意到没有,当今在公共场合,好像规矩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比如,飞机上撒泼可上黑名单,旅游时不文明上黑名单,动车上吸烟也要上黑名单,乍看似乎我们的言行更不自由了。其实,规矩严一点,感到不自在的只是一些不守规矩的人。对于文明守礼的大多数市民而言,规矩严了,其切身感受必然是更舒服。没有呛人的烟味,没有恶心的痰渍,这样的环境谁不爱呢?

古人讲,从心所欲不逾矩。守规矩,是享受随心所欲自由的前提,这也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具体而言,守规矩,就是保证自己的行为不损害公共利益,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这不仅是对在动车上吸烟的乘客说的,也是每位市民评判自己日常行为的参照系。(迟度)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动车 禁烟 抽烟限乘 抽烟禁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