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赛场求婚 这届运动员会玩!

2016年08月17日 10:51 | 作者:张涨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届将运动员还原为“人”的奥运会。“洪荒少女”傅园慧,“我就这水平”的宁泽涛,还有秦凯向何姿求婚的一幕,都让人看到了这些运动员在刻苦训练、奋力夺金之外的另一面。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跳水三米板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何姿包揽金银牌。不过除了金牌以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颁奖仪式之后,秦凯意外出现向何姿浪漫表白。两人的恩爱不仅在国内引来热议,更是占据了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七夕”刚过不久,想必不少“单身狗”已经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遭到了不少“伤害”,本来想静静看个奥运会,没想到又看到如此“虐狗”的一幕,可谓再次“受到一万点暴击”!不过,秦凯何姿都是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场合求婚,还有什么能比奥运赛场更契合这二人的身份呢?在万众瞩目的奥运赛场上,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不仅会成为当事人永远铭记的一刻,对全世界目睹了这一幕的观众而言,也是一份特殊的“奥运记忆”。

尽管这一届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但若总结已经过去的这几周,给中国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可能并不是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多少枚奖牌,而是中国运动员展现出来的崭新面貌。在我看来,这是一届将运动员还原为“人”的奥运会。既然是“人”,就有自己的情绪和个性,也许以往的中国运动员也不缺乏情绪和个性,但敢于或善于将这些感情表露在电视镜头前的还是太少太少。相比程式化的采访、精心组织的“感谢致辞”、滴水不漏的行事风格,这一批运动员多姿多彩的个性表达,成为公众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洪荒少女”傅园慧,“我就这水平”的宁泽涛,还有秦凯向何姿求婚的一幕,都让人看到了这些运动员在刻苦训练、奋力夺金之外的另一面。戳破了“高大全”的人设泡沫之后,这些接地气、说真话的运动员,反而更加显得可爱。

正如老将杜丽所言,“不夺金牌我就不是杜丽了?我不会把金牌当成套在自己头上的枷锁,我不会把自己当做夺金机器!”无须回避的是,因为种种原因,以往的中国运动员们在公开场合总是缺少一些个性化的展示。但体育的魅力,归根结底就是在于人性:7年来只有5天中断训练的菲尔普斯,“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还是跑不过我”的博尔特,还有为奥运赛场添上一抹浪漫色彩的秦凯何姿……竞赛纪录总是会被不断打破,唯有在“更高更快更强”背后闪耀的人性光辉,才是体育永恒的魅力。        (张涨)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奥运 赛场求婚 秦凯 何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