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草河“微改造”走出特色路

2016年08月17日 10:54 | 作者:连海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假如,草河村“旅居颐养”产业发展起来,打响“草河养老”品牌,在老龄化社会,可谓前景无限。水乡、美景,健康、长寿,几个概念串联起来,想想都让人心生向往。

沿着市桥河南岸公路,从德兴大桥底一直往东开,穿过市桥二桥底,便经过草河村。印象中,番禺桥南街草河村除了水乡风情,就是“美食天堂”,大树头烧鹅、谷禾农庄、高二牛农庄、清远第一鱼等农庄林立。每逢节假日,农庄停满了“老饕”们的车辆。深入村庄,不难发现,它和珠三角许多村庄一样,传统与现代、崭新与陈旧、规范与散乱……杂糅其间,多少有点凌乱。

番禺区计划发展智慧健康、科研文化产业的“幸福岛”。草河村位于“幸福岛”东部,与大刀沙岛、观龙岛、海鸥岛“一村三岛”成为都市生态休闲观光带的重要构件。今天,更搭上广州城市更新计划的快车,引入“微改造”。未来,草河村将保护并利用生态资源,建设配套完善、环境优美,集健康科研创新、旅居颐养、慢旅游于一体的颐养旅游养生创新区。

乡村“微改造”,一要坚守,守住“本真”,放大岭南水乡特色。草河村位于市桥河与沙湾河两条水系交汇处,自然资源丰富,蕉林、农田、池塘、沟渠等水乡元素俱全,呈现典型的岭南水乡风貌。在“微改造”过程中,无论是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旧厂房改造、村落建设更新,还是打造农耕文化、发展农村新经济,都要紧扣这一主题,将这一主题做大,做到极致。丢掉岭南水乡这一特色,“微改造”就无所依托。亚运村西侧的“海傍水乡”,较好地保留着岭南水乡元素,成为集餐饮、休闲、娱乐等项目于一身的综合性农庄,就是一例。

乡村“微改造”,二要发展,找到“卖点”,走差异化、特色化生存之路。草河村“微改造”令人瞩目之处在于,有创意、有特色、有卖点——将草河工业园改造建设成特色颐养创新街区,引入智慧健康创新创业、颐养体验商业服务、养生科技科研办公三大功能,激活产能。仅仅停留在村容村貌的外部、局部改造,还不是“微改造”的全部使命,从改造中找到特色发展之路,给农村发展置换新引擎、注入新动力,给农村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好处,改造才有更大的吸引力与生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微改造”其实也是一种大改造,是农村转型发展的一个着力点。假如,草河村“旅居颐养”产业发展起来,打响“草河养老”品牌,在老龄化社会,可谓前景无限。水乡、美景,健康、长寿,几个概念串联起来,想想都让人心生向往。

这让人联想起浙江乌镇。为打造中国新型、现代养生目的地,乌镇于2011年引进雅达国际健康产业园、平安养老养生两大项目,意欲打造成国内规模容量最大、功能最全、模式最多样、设施最先进的一流康复医疗、休闲养生主题园区。乌镇因旅游而声名远播,而今又以旅游为依托,衍生出养生福地概念,正越来越受外界关注。在这方面,乌镇走在了前面,兴许有些经验可资借鉴。

把发展的宏大叙事放在“微改造”主题之中,立足于本色之上谋求更大发展,期待“微改造”改出“草河样本”。(连海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草河村 微改造 旅居颐养 草河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