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播下的种子收获希望

2016年08月17日 11:2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八月,里约。在时空被极大压缩的移动互联时代,奥林匹克圣火不只点亮了南美大陆,也熊熊燃烧于地球村上居民们的心中。

“一个新世界”,里约奥运会诉说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开幕式上,一粒娇嫩的种子冲破土壤发芽的情景,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破土而出,向上拔节,喷薄生命的力量;播撒种子,收获希望,寄寓改变世界的期许。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参赛运动员收到了种子和土壤,这是奥林匹克向世界发出的邀约:只要有一棵树的空间,就请播撒一粒种子。从里约出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让梦想扎根大地顽强生长。

种下和平的种子,共同追求一个安宁的世界。10名来自南苏丹、叙利亚、刚果(金)、埃塞俄比亚的选手,组成了奥运史上首个难民代表团。他们的身后,是全球6000多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这是一个饱含辛酸而又充满温暖的创举。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在黑暗中挣扎的生命,更加珍视每一束光的照射。不抛弃、不放弃,集合在五环旗下,难民运动员的每一次奋力划水、每一次全力冲刺,都是对苦难的超越、对梦想的追逐,“更快、更高、更强”被赋予更加深沉的意义。“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当难民运动员代表郑重地在签名墙上写下“愿和平与你同在”,和平,就是他们的新世界,又何尝不是70亿人共同家园最为深切的企盼?

种下成熟的种子,我们收获超越竞技体育的精神成长。赛场上的“中国红”与舆论场上的“网红”交相辉映,绽放“里约时间”最为夺目的火花。泳池中有让人们开怀大笑的“洪荒少女”傅园慧,田径场上有“跳高不如跳舞”的张国伟,浪涛之上有“把后面比赛发挥到极致”的“帆船女神”徐莉佳……如泳者融入水之奔涌,如跑者挥洒风之清扬,一种更加有血有肉的奥运精神,折射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在中国人的奥运关注中,激赏奥运精神的共识正在重塑体育观。面对失利,“太丢脸”的抱怨少了,“继续加油”的鼓励多了;面对伤病,“别掉链子”的冷漠少了,“好心疼”的关爱多了;面对结果,金牌不再是唯一评价标准,每一个拼搏者都会赢得掌声与点赞。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其国民不只有强健的身体,也有强大的心灵。当健身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生活方式,当成熟理性、开放包容的国民心态成为社会主流精神,一个自强不息、刚健奋发的中国正阔步迈向未来。

种下希望的种子,世界见证中国精彩。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跑道上,留下了刘长春孤独的身影。这个预赛就被淘汰的年轻人,代表着当时正遭受日寇步步侵凌的中国。今天,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26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的比赛中展现实力,中国制造支撑起从硬件到软件、从基建到服务的方方面面,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回首中国奥运的历史足迹,我们难忘许海峰一枪打响的“零的突破”,难忘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精彩,难忘一代代运动员倾尽生命之力创造的体育传奇。正如刘长春之子刘鸿图所言:“国运衰则体育衰,国运兴则体育兴。”奥运会上的中国故事,是中国复兴史的重要篇章,它精彩纷呈、不断书写,向世界讲述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讲述一个国家坚持和平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不懈努力。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在我们这个旋转不停的蔚蓝色星球上,现代奥运会走过了120年历程。今天,面对仍不太平的世界,面对依然悬在人类头上的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和平、友谊、进步”依然是人类的希望所在、未来所系。遥望里约,不忘初心,让我们点亮梦想之光、激发拼搏之力,共同建设伟大的国家,共同建设美好的世界。(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里约 奥运 收获希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