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要抓“关键少数”

2016年08月18日 11:26 | 作者:罗争光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从2015年的6.2%提升到超过10%。也就是说,届时我国应有10%以上的公民在科学思维、知识、能力方面检测合格。

规划指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为重点人群。将领导干部列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点人群,可谓切中要害,用意深远。“发展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生活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全民科学素质需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更需要尽快率先提高。

“干部没文化,危害格外大。”近些年来,耗资数亿元的“上山建城”计划、造成城市看海的“填湖造楼”规划等,基本都是“领导拍脑袋、专家看眼色”的决策偏差造成的。甚至有江湖骗子,迎合一些地方官员“好大喜功”的心理,用一些金玉其表的所谓“高科技”项目大肆忽悠,骗取国家资金。一些腐败分子落马后,往往被曝出“不信科学信鬼神,不学文化学算卦”,热衷于看风水、修祖坟、拜“大师”。有的干部不仅不学科学、讲科学,反而常常盲目跟风,参与“抢盐”“抢醋”“抢板蓝根”,闻风而动、跑在前头。凡此种种,不仅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更为一些重要决策埋下违背科学规律的隐患。

如何有效提高“关键少数”的科学素质?从整体而言,要继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提高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把科技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体现对科学素质的要求。

就领导干部个体而言,提升科学素质不能满足于简单的“知道主义”,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要多和科学家交朋友,工作中广泛听取科学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如此才能影响并带动“绝大多数”,进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罗争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全民科学素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