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父亲与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

2016年08月18日 13:51 | 作者:黄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8月20日,周致和、黄哲夫等7人驾驶汪精卫的专机起义,飞到延安。这是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一时间,“八路军有飞机了”的消息传遍了延安,传到了陕甘宁边区各地,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本文作者的父亲黄祖炎参与了这次起义的部分工作,文中描述的细节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

1944年夏季,我的父亲黄祖炎在淮南地区任甘泉县委书记兼路东军分区甘泉支队政委。当时,抗战最艰苦的岁月虽然已经度过,但甘泉县委刚刚成立不久,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很大。父亲指挥部队英勇奋战,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到1945年夏季,路东全区基本解放,抗日战争迎来了大反攻的前夜。在此期间,黄祖炎所在党委和部队根据粟裕的指示协助完成了一项重大策反任务。这就是著名的汪精卫专机“建国号”起义。

经历了8年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在即。当时,在汪伪空军供职的少尉飞行员黄哲夫和中校飞行员周致和都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中国将来的希望。两人多次秘密商议,由黄哲夫去找共产党,周致和设法搞飞机。

黄哲夫几经辗转在安徽宣城找到了共产党组织,后受到苏浙军区粟裕司令员、刘长胜参谋长、钟期光副主任的接见,商定了化名与起义联系方式。粟司令员说,延安有一个飞机场,不时有飞机给美军观察组送给养,并介绍了附近地形情况,叮嘱黄哲夫起义前要及时与扬州附近新四军取得联系。

黄祖炎所在的甘泉支队驻在离扬州只有几十里的地方。黄哲夫在规定地点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期间黄祖炎和所在党组织还争取了汪伪航空训练处少将副处长白景丰和教官吉翔等人一同起义。

8月19日,机会来了,周致和在南京借执行公务为名,把汪精卫的专机“建国号”搞到手,先把伪第7路先遣军总司令叶蓬送到武汉,后又借口油量不够驾机飞到了扬州。

他们向党组织和新四军部队通报了起义的时间、地点和方式。黄祖炎所在的部队通过电台向上级做了报告,并向起义人员通报了延安机场的坐标和联系方法。

第二天,周致和(起义后怕牵连亲友改名蔡云翔,下同)、黄哲夫(于飞)、赵迺强(张华)、管宇东(顾青)、沈时槐(陈明秋)、黄文星(田杰)等6人,驾驶日本送给汪精卫的“立川99式”双发单翼飞机“建国号”飞向了蓝天。这种飞机载油量大,续航时间长,是当时日本最先进的运输机。

经过近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在延安安全降落。

第二天,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叶剑英参谋长等亲切接见了他们。朱总司令鼓励说:“我们也要搞空军,现在人才太少,你们来得正好。”“建国号”起义是在8月20日,后来就改称“820号”飞机。这是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隶属八路军总司令部。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去重庆谈判前,还亲切接见了全体机组人员,使他们受到极大鼓舞。

8月底,延安召开庆祝抗战胜利大会,“820号”飞机在会场上空散发五颜六色的传单,军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飞机,引起不小轰动。一时,“八路军有飞机了”的消息传遍了延安,也传到了陕甘宁边区各地,极大振奋了士气。

参与这次起义的白景丰少将、何健生上校、飞行教官吉翔、机械师陈静山,以及原国民党空军第8大队轰炸员秦传家等17人,在黄祖炎和所属部队护送下分两批从陆路奔赴解放区。

当时虽然敌我斗争尖锐复杂,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作为军政领导的黄祖炎深知这不是一般的任务,不仅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甚至影响到我军未来建设的大计。由于当时没有自己的空军,作战中吃了不少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这部分人就是未来我空军的种子,所以意义重大。

黄祖炎和部队同志想方设法尽量照顾好这些起义同志和他们的家眷。母亲甚至把家里留给父亲的香烟、给我存的一点梨膏糖都拿出来招待他们。黄祖炎更是把他们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精密筹划了护送计划,并专门制定了特殊情况的处置预案。

起义人员由陆路到达延安路途遥远,且要穿过多道日伪封锁区,其艰难危险程度可想而知。黄祖炎所在部队虽然只负责其中一段,但仍困难重重,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起义人员经数月辗转终于安全抵达了延安。

这些同志后来都转赴东北,参加了筹建我人民空军航空学校的工作。白景丰任副校长、周致和任教育长、何健生任训练处长、吉翔任飞行科长、黄哲夫任理论教育科长、赵迺强任翻译科长、黄文星任机务队长、陈静山任修理厂长等。1946年6月,周致和在执行一次紧急运输任务中因飞机失事而壮烈牺牲。他为我人民空军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功臣、是先驱者,历史将铭记。

当年,协助这次起义的黄祖炎和甘泉县委、甘泉支队的同志,现如今也都先后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功绩人民也是不会忘记的。没想到的是父亲与人民空军的传奇缘分,50年后又在我身上续写,继在海军服役7年、陆军服役23年后,我又加入了人民空军行列。或许是使命的安排,或许是人生的巧合,或许是父亲在天之灵的召唤……不可否认历史总不乏传奇的故事。

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追忆前辈为民主独立、自由解放的英雄业绩,更应继承他们奋不顾身、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为振兴中华、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实现“四个全面”奋斗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原副政委)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 汪精卫专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