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也门局势为何让沙特“闹心”

2016年08月18日 15:05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邵杰)沙特阿拉伯军事介入也门局势已有一年半时间,但是也门局势不仅未见任何缓解,反而愈加混乱,濒临失控。与此同时,军事行动导致也门多处民用设施破坏、许多平民丧生,沙特因此受到外界诟病,不得不一再为自己辩护。也门局势让沙特如此“闹心”,原因究竟何在?

也门战乱源于2010年底和2011年初席卷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动乱。前总统萨利赫在这场动乱中倒台,也门陷入混乱,盘踞在也门北部地区的胡塞武装乘机发动叛乱,于2014年9月控制首都萨那。胡塞武装主要由也门什叶派部落武装人员组成,由势力庞大的胡塞家族领导并因此得名。2015年3月,沙特率领主要由阿拉伯国家组成的联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

然而,一年来多,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并没有达到稳定也门局势的既定目标。作为多国联军最主要打击目标的也门胡塞武装并没有被重创。首都萨那依然掌握在胡塞武装手中,而且沙特边境地区还多次遭到胡塞武装炮击,造成当地沙特居民伤亡。

上月28日,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管理也门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事务,造成也门同时存在两个“政府”的局面。沙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谴责这个“总统委员会”。也门总统哈迪也表示,坚决不承认该委员会,并宣布退出和谈。

在也门陷入内战的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也乘机发展壮大。“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最强大分支,一度夺取了也门东南部大片沿海地区,并把海滨城市穆卡拉作为其实际首都。西方舆论认为,极端组织已经成为也门内战的最大赢家,就连美国也对此感到“震惊”。

与此同时,沙特因为军事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招致批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表示,联军轰炸导致的死亡人数似乎是其余作战力量致死人数的两倍。今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年度报告曾一度把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列入“黑名单”,称多国联军去年造成也门510名儿童死亡、667名儿童受伤。虽然联合国后来接受沙特“建议”,宣布暂时将多国联军从“黑名单”移出,但这一事件已让沙特脸面无光。

也门局势濒临失控,让沙特很“闹心”,但又苦无良策。首先,介入也门内战的相关国家,其主要出发点是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干预这场内战,不仅要让也门继续由其中意的人物领导,而且还要借机展示自己解决地区问题和控制地区局势的能力。但这些目标似乎超出了相关国家的能力。例如,也门境内民用设施一再遭到袭击,已经暴露出相关国家军事能力的局限。

其次,相关国家还希望继续维持也门过去的政治生态,也就是教派和部落色彩浓厚的强人政权统治。但是,经过这次内战,也门恢复过去政治生态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渺茫。去年以来,也门首都萨那多次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和反对外国势力的军事干预。

再次,正如西班牙《世界报》所说,相关国家已经把也门内战视为地区大国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认为这场战争直接关系到中东未来政治格局的发展。因此,也门内战的意义已经超出也门甚至阿拉伯半岛本身,变成了地区大国之间一争高下的一个战场,任何一方都不希望自己在这场内战中居于下风。

由此可见,也门局势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沙特等国所能左右。要想让也门尽快结束内战、实现和平,就必须找到军事干预之外的解决办法。继续单纯依靠空袭等军事手段,将难以达到这一目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也门局势 让沙特“闹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