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应对洪魔中迈向人水和谐——2016防汛抗洪启示录

2016年08月18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在应对洪魔中迈向人水和谐——2016防汛抗洪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王宇、张兴军、林晖、刘红霞

人类傍水而居,文明因水而生,灾难亦由水而起。

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千百年来遭遇的水患太多,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与水抗争的历史。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1世纪,伴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日益频发,水害形势愈加严峻复杂。

2016年,中国又一次经受了罕见的防汛大考。如今,这一考试取得阶段性胜利。答卷的背后,交织着成功与遗憾、欣慰与悲痛。

回眸此次水患及应对,许多温暖瞬间和缺憾发人深省。

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搏击狂澜的巨大力量。然而,一些环节也让人看到了“乏力感”

“今年的雨水太大了,长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猛的雨。”湖北武汉新洲区凤凰镇村民朱林发依然记得,7月1日那晚,天仿佛被捅漏了个口子,暴雨下个不停,家附近的举水河水位急速上涨,没多久就发生溃口,洪水呼啸着涌入村庄……

连串数字,印证今年的严重汛情: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出现30多次强降雨过程,面平均雨量列1954年以来同期第二位;164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395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90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44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3个台风登陆肆虐;30多个省区市受灾……

洞庭湖超警!鄱阳湖超警!

长江告急!太湖告急!

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历史,似乎要重演,但形势终究没有恶化。这场防汛抗洪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均处于有效控制。

是什么样的力量,助我们战胜洪魔?

——是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凝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抗洪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7月下旬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宁夏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李克强总理奔赴长江、淮河流域抗洪现场,对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舍生忘死、一马当先,公安干警主动请缨、连续奋战,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防汛高峰时,长江中下游五省400万人坚守在长江干堤一线,其中,普通群众370万人,机关干部20万人,部队官兵10万人,共同形成军地联动的强大合力。

——是削峰拦洪的坚强“臂膀”。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投入,我国建成一大批水利骨干工程和控制性枢纽,防灾能力显著提升。三峡水库,无疑是其中最亮眼的一颗明珠。

“今年汛期要是没有三峡水库削峰蓄洪,后果不堪设想。”国家防总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说,在前汛期,以三峡水库为代表的长江上游21座大型水库群提前泄洪,腾出库容360亿立方米。进入7月抗洪关键阶段后,水库群协同联调,拦蓄长江干支流洪水227亿立方米。

——是科学调度的完善进步。

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座水库、每一条河流的下泄流量都可能对全局产生影响。如同手法娴熟的魔术师,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夜以继日地监测、会商和研判,精准精细地调度大型水库群。何时腾库泄洪、何时落闸拦蓄,每一条调度令的背后都蕴含着精准与科学。

如果没有拦蓄如此体量的洪水,直接后果是长江中下游超警堤段增加250公里;荆江河段超警;城陵矶地区面临分洪,52万亩耕地将被淹没、38万群众面临转移安置……

——是不打折扣的责任落实。

今年,国家防总提前一个月公布了全国大江大河、大型及重点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让行政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

在防御长江中下游洪水过程中,国家防总又公布了重要堤段885名基层行政责任人名单。由国家防总层级公开乡镇级别行政责任人,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7月下旬,河北多地突遭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4名邢台相关干部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停职检查,并将被依法追责。

然而,防汛抗洪的强大力量背后,一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甚至加剧:

大江大河干堤稳固,但中小河流、民堤民垸等险情较多;100多座城市再次出现“城里看海”现象,凸显出城市排涝规划与建设的诸多短板;越来越多的地方“经不起淹”,与过去相比,同样的险情造成更大的损失……

尽快补上这些短板,才能拥有应对水灾的更强大力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防汛 抗洪 洪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