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应对洪魔中迈向人水和谐——2016防汛抗洪启示录

2016年08月18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理念指引行动,思路决定出路。防汛抗洪理念每前进一步,防汛抗洪实践效果就更上升一层

平湖一声惊雷!

7月14日7时,湖北武汉牛山湖,碧绿的湖面腾起一道冲天的黄白烟尘。爆炸声中,阻断梁子湖与牛山湖的围堤缓缓沉入水中。

筑坝分离37年后,子湖牛山湖重回母湖梁子湖的怀抱。

年过七旬的湖区居民徐新华在安置点里静静地看着这一切,心里难免惆怅。梁子湖湖水泄入牛山湖,将慢慢淹没湖边的藕塘、鱼池,淹没回家的路,最后淹没自己的家。破垸分洪后的牛山湖,将恢复永久水面,还水于湖。

村民虽然失去了熟悉的家园,但滔滔洪水却找到了自己的家。从人进湖退到湖进人退,中国人对人水关系的认识迈上新高度。

与水争地、围湖造田,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发展,向大自然无限制地索取、占用。本应是水道的圩区被围垦经营,天然湖泊河流的“经脉”被破坏,阻断了洪水的“归路”。

今年汛期,武汉南湖多个小区内涝严重。人们这才惊觉,这些小区所处之地,多年前还是湖泊。

“时代在变,观念在变。大家更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物资再多,发展再快,破坏了生态环境就会得不偿失,甚至遭受自然的惩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丹说。

人给洪水出路,洪水才给人活路。破垸分洪既是应急之举,也是我国防洪理念从以堵为主到疏堵结合的巨大飞跃。中华民族正是在一次次的水患中深刻领悟到人水和谐的共处之道。

防汛抗洪,基础是“防”,核心是“人”。今年汛期,各地紧急转移受洪涝台风灾害威胁人员高达780万人,几乎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

江西省资溪县大觉山村,一栋有着百年历史的土坯房的门板上,用木炭大大写着“小周”两个字,后面是一串手机号码。斑驳的字迹被不同的人一遍又一遍地描涂过多次。

这是村里孤寡老人张木兰的特殊电话本,门板上的电话是村委会主任周建文的。每当张木兰拨通电话,就意味着有紧急情况来临,暴雨、山洪、滑坡……

“老人的房子离村委会有10公里远。一到汛期,老人打电话我们担心,老人不打电话我们也担心。”周建文和他的同事不知多少次冒着风雨赶来,连夜背着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到广大干部血液中。

巨大的工作强度背后,彰显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

先进的理念,指引着实践的成功;落后的理念,也可能成为前行的羁绊。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见效慢,有的干部责任不清、动力不足,总觉得是“给他人做嫁衣”;一些河段违规占用行洪设施行为依然存在,群众从经济利益出发,抱着侥幸心理不当回事;有的认为本地区多年没有发生洪水无需担心,防御预案停留在文件中,一旦洪水来临往往手足无措……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摒弃落后观念,树立先进理念,中国的防汛抗洪事业才能跨过一个又一个门槛,跃升到更高平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防汛 抗洪 洪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