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南海上空乌云开始散去

2016年08月19日 09:19 | 作者:李冰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国与东盟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开始驶入快车道,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南海和平与发展将获得保障。

8月15日-16日,中国-东盟在内蒙古满洲里市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3次高官会和第18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两份文件,即“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

这是中国与东盟自2013年9月以后陆续举行讨论《南海行为准则》制定的高官磋商中取得的实质性成果之一。这两份文件均是防止在海上发生意外冲突、维护海洋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措施。早在去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中国-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9次高官会上,双方就一致同意设立外交部高官热线。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指包含海军舰艇和军用飞机在意外相遇的情况下使用标准用语,意在避免不必要的海上误判,最早在2014年中国海军承办的西太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上,由美国、中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等20多国海军表决通过。而此次是所有东盟国家首次一致同意在南海遵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此前,中国与东盟之间就准则磋商已经举行过多轮,但由于菲律宾一意孤行将中国告上仲裁法庭,模糊了磋商的焦点,导致其一直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7月12日,海牙仲裁庭做出荒唐的裁决,但客观上,也为磋商重启并取得实质性成果提供了条件。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一是东盟各方,无论是争端相关方还是非相关方,在仲裁结果下来之前都对其持观望结果,对仲裁结果的“狂热”冲淡了理智,尤其是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施压中国论”,为“准则”磋商制造了负面氛围。但中国态度坚决,加之仲裁结果并没有法律效力,亦没有相应的保障实施机制。因此,喧嚣之后,各方开始重归务实态度;二是,随着中国开始在南海“有所作为”,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在本区域的弱势地位。为使仲裁案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尽快降温,排除域外势力干扰,中国已经表现了最大的诚意——在7月份举办的东盟外长会期间,王毅外长与东盟国家外长共同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称“在2017年7月之前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

此外,南海仲裁案实际上是中菲两国之间的事情,美国通过“设置议题”将其塑造成为国际舆论热点。今年菲律宾换届选举以来,新总统杜特尔特主张和谈,任命前总统拉莫斯为特使,开启访华之行。据中国商务部消息,中菲两国近日将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机制。种种迹象表明,两国正式启动谈判的可能性很大。连当事方都已经主张和谈,用南海问题绑架东盟的企图就更难实现了。

因此,中国与东盟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开始驶入快车道,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实际上,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到《南海行为准则》,中国历来并不否认通过有限多边的形式来化解南海纠纷。2014年8月王毅外长提出南海问题新思路——“双轨思路”,指出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将其升华为中国的一项外交政策。而中国积极参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正是其重要体现。

中国与东盟将于今年9月举行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届时,这两份文件将作为成果提交9月初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南海上空的乌云开始散去,但能否一览无余,还需警惕美日澳等域外国家的节外生枝。

□李冰冰(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国 东盟 南海 和平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