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为了7000万贫困人口的福祉

探寻贫困人口脱贫路:民盟中央第七届民生论坛纪实

2016年08月19日 09:4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6日,春城昆明连云宾馆礼堂内暖意浓浓。尽管窗外丝丝细雨飘送来阵阵清凉,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民盟各省市区的有关领导、代表,额头上却不时渗出细密的汗珠:身体热,为民鼓与呼的挚情更炽热。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盟中央长期关注民生发展中突出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今年7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党外人士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对精准扶贫需解决的关键问题谈了意见建议。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即向与会专家、代表坦诚,对此次会议,民盟中央领导都充满深深的期待,论坛成果将由民盟中央研究梳理后向国家建言献策。

探寻各自的“脱贫路”

探寻贫困人口脱贫之路,是民盟中央今年初通过参政议政部向全盟发出的号召。截至论坛举办,计收论文百余篇,其中有19篇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励。在16日下午“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和“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两个分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专家,针对如何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使贫困人口尽快脱贫问题纷纷建诤言、献锦囊。

针对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问题,民盟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玉梅强调,在贫困地区要对6-24月龄婴幼儿实施免费发放营养包、改善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等状况的扶贫战略;针对粉尘、毒物等工作场所条件较差、有害物质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危害严重,而现实工作中能够规范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用人单位不足20%的现状,民盟辽宁省委医药委员会主任、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阎浩林痛心疾呼:社会各界要提高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完善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亟须建立农民工职业病危害追溯体系;针对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性,民盟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主委、安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张良悦发出“产业扶贫必须基于区域资源禀赋”的预警。他呼吁,在产业扶贫中不能盲目教条地照抄照搬,更不能不顾一切地强行移植。产业扶贫必须处理好贫困区农户的致富策略与区域资源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要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的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区域资源优势的增值空间,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业附加值。要力戒一哄而上形成的产业结构同质化,以免造成这些产业不仅不能根植贫困区域,反而成为脱贫的负担。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缘于我市一把手的高度重视,我们陇南的扶贫工作发挥开发与救济两轮驱动作用,实现了全覆盖,得到了中央的表彰。”应与会者的要求,来自甘肃陇南市的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陇南市委主委张全新欣然介绍了市委书记孙雪涛如何重视扶贫工作、使陇南扶贫工作跨上新台阶的不争事实。他坦陈,“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逐渐将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改变一些地区‘等、靠、要’的观念,重点扶持农民发展产业,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发挥电子商务的助推作用……使用开发与救济两轮驱动来促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局面。”

建立“扶贫医院”改变生活习俗

拳拳为民计,建言无分时。会场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会场下探讨此起彼落。

“经过深入调研,我发现在精准扶贫战略中,必须要在一些片区建立扶贫医院。否则,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所占的比例太高了。”谈到精准扶贫的配套设施问题,民盟湖南省委文艺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社科院支部主委刘新荣研究员列举,2015年11月,他与课题组到湖南省社科院扶贫点——武岗市长托塘村走访摸底发现:该村的66户贫困家庭中,有34户是因病致贫,占贫困户总数的51%。

“这个数字令人惊讶和担忧!长托塘村所在的武陵山片区包括黔东南、湘西、怀化、永州、张家界等。经过调研,发现该片区1300万贫困人口中,有400万的患病人口,占比达31%。”刘新荣动情地表示,在这些贫困山区中,医疗条件相对较差,“治病难”问题突出,“给钱”也不能让病者顺利踏上治病之路。“只有建立片区‘扶贫医院’,免费提供硬条件,才能解除像武陵山区这样大面积、大数量家庭的困境,”

“仅仅建立片区扶贫医院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改变一些人的固有认知和生活方式,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闻知上述意见,来自西北的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立马举例回应:像我们青海省的包虫病,即是因文化习俗和传统信仰所导致。“藏民族有养狗、崇拜狗的习俗,在藏区可以感受到狗与藏族人民和谐友好相处的关系。但在青海省,犬类是细粒棘球绦虫重要的终末宿主动物,其平均感染率为12.48%,个别地区达到30.02%。切断病原循环链是包虫病防治的基本方针。”为此,鲍义志经过深入调研,曾撰写了题为《文化习俗和传统信仰对包虫病防治的影响及建议》,呼吁动用一切宣传手段让广大牧民群众充分了解包虫病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

作为一名老政协人、老盟员,鲍义志表示,生活习俗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和民族文化传统深深相关联的,“在包虫病防治中,不但要有严格的制度措施和充分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认识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只有当每一位群众都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率。”

在会议结束前往机场合乘的中巴车上,作为民盟四川省委特别邀请的专家,现任四川工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的高恩胜再次向记者阐述了他在分论坛上提出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新增贫困”的观点:对那些新的、流动着的“城市里的农民”贫困人口,要完善政策规定,帮助外来流动人口提高居住条件;创新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外来流动人口在社会保障方面实现覆盖面广,以更大的支持力,缩短城市贫富差距……

漫漫扶贫攻坚路,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场尚有7000万人口需要攻坚脱贫的战斗中,有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的民盟人,将持续参与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扶贫 贫困人口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