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重庆市委建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锻造科技创新"硬实力"

2016年08月19日 09:53 | 作者:凌云 陈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学技术创新的产生、地区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在重庆市日前召开的以“构建科技创新体制,促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政党协商会议上,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就重庆如何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提出多项建议和对策。

5月以来,民进重庆市委抽调专家分3组在江北、渝北、北碚、沙坪坝等地,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并在7月下旬,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专题议政会,听取专家、科技工作者以及科技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认为,构建开放协调的科技创新体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是重庆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重庆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战略需求,对整个长江经济带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有一定的带动、辐射作用。

“最近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强调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提升‘硬实力’。”民进重庆市委秘书长罗挺说。民进重庆市委提出,重庆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应注意扬长避短,发挥经济活力优势,走一条以企业(行业)为主体、通过市场机制和开放体制形成全国科技创新资源为我所用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针对问题,民进重庆市委建议:整合多部门资源,形成合力;抓好新一轮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研究制定适合重庆的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相关指数;组建跨地区、跨国界的研发队伍,吸纳更多科研机构落户重庆;指导重庆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建好知识产权联盟;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协会服务水平等。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创新 重庆市 民进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