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浙江省统战部部长王永康赴粤调研省外浙商和商会发展情况

2016年08月19日 13:50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15日至17日,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赴广州、深圳调研省外浙商和商会发展情况,并听取在粤浙商对“加快浙商回归、促进民间投资”的意见与建议。

在广州,王永康考察了广东浙江商会并召开了在粤浙商座谈会。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宪宏主持会议,部分在粤浙商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广东省浙江商会会长邹立胜汇报了广东浙江商会工作,以及开展浙商回归情况。广东省约有浙商130万,创造了6000多亿的年产值,带来了500多亿回归资金。邹立胜会长带头把企业总部搬到了丽水市青田县,为省外浙商回归作出了榜样。

与会浙商企业家们分享了在广东创业创新、投资发展的体会,特别是有关广东省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如,机器换人优惠政策以及支持利用太阳能发电有效降低企业电费成本的好经验等。会上,与会浙商企业家围绕省工商联和浙商总会的工作、浙商银行与东莞商会投资合作项目以及如何增加企业家的新生代对家乡的认同感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与建议。

王永康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广东省浙江商会作为凝聚在粤浙商的大平台,积极组织浙商回归发展,投资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他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永康说,他是带着 “三重身份”来的:一是“追星族”。800万浙商走到哪儿,我们就要跟踪服务到哪儿。我们不仅要追丁磊、沈亚、邹立胜会长等优秀浙商企业家代表,还要追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省外浙商企业家;二是“店小二”。我们要努力当好异地浙江商会和广大浙商的“店小二”。广东有130万浙商、21个行业协会和分会,我们应该要多到广东来,多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三是“娘家人”。作为娘家人,为广东浙商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省内外浙商的发展,每年省委书记、省长给广大浙商的慰问信都体现了对省外浙商的关爱。谨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代表夏宝龙书记、车俊代省长和王辉忠副书记向全体在广东创业的浙江人表示真挚的问候,希望大家多回家看看。

王永康对在粤浙商提三点希望:

第一,坚定信心,把握大势。

关键要以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针,要坚信“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我们浙商要迎接挑战、把握机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并积极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勇做时代弄潮儿。

第二,坚守实业,转型升级。

希望广大浙商立足于浙商实际情况,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继续发扬“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两板精神”,和“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以及“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新四千精神”,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出一条“创业创新闯天下”的新路子。

第三,架好桥梁,回归发展。

浙江是浙商永远的家,家乡呼唤游子归来,家乡需要我们共建美好家园。希望广大浙商紧紧围绕浙江“十三五”规划方向,抓住家乡发展的新机遇,包括“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浙江实施的机遇,回归家乡成就一番事业。同时,希望大家在企业发展取得成功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树立浙商和商会的良好社会形象。

王永康同时对广东浙江商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希望在今年商会的换届中,能把“有品德、有能力、有影响、有贡献”的优秀浙商企业家代表选为领导班子成员,从而带领商会工作健康发展。

第二,加强商会内部建设和管理。要努力打造更加规范化管理的商会,成为异地商会的典范,把在粤浙商真正凝聚起来。

第三,提升商会的服务能力。要多为会员企业服务,多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多为会员提供信息、投融资、转型升级、回归发展等全方位服务,特别要重视对年轻一代浙商的教育、培养和引导。

浙商代表围绕“加快浙商回归、促进民间投资”主题交流发言。

广东省浙江商会会长、中国宝兔集团董事长邹立胜:

我认为浙商回归与单纯的投资不同,回归是感情的回归、资本的回归、产业的回归。为家乡服务,是每个浙商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今后的发展光靠勤劳是不够的,要实现资本经营与实体经济的结合。

广东浙江商会秘书长陈晓虹:

这几年,广东浙江商会在承接政府职能方面承担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带领和服务浙商在粤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使浙商在广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在促进浙商回归方面认真抓落实,实现了资金真回归。下一步广东浙江商会将通过全方位为浙商服务,努力成为广东浙江人的娘家。同时要协助做好新生代企业家引领工作,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

东莞浙江商会会长、广东省名店集团香港天伦集团董事长陈路:

广东省有100万浙商,东莞就有10万。目前浙商银行与东莞商会投资合作已达成意向。我们虽然在五湖四海,但是根在浙江。建议针对浙商回归,省委、省政府要出台一些具体的要求和项目,交给商会和浙商们选择,使企业家们对浙商回归工程有更清晰的思路。

广东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松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松喜:

我从1992年来到广州一直一心一意从事制造业,几十年来未离开过主业。关于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我认为可以借鉴外资银行的好做法,如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夏令营,加强与新生代企业家的感情联络。

广东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广州意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慧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浙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把工匠精神和产品创新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最佳的整合,真正把产品做好。浙商回归家乡是顺理成章的事,所谓“衣锦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建议成立浙江二代企业家的全国性的系统组织,引导和促进二代企业家的回归。

志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钢志:

我是航空航天领域第一个与央企合作的民企人,第一个引进日本织网技术的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好当,确实干得很辛苦。正是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教训,促使我向智能化转型。目前我们公司正在向智能化转变,投入行业也越来越多。在此也感谢商会的平台给大家创造了互通有无的机会。

奥莱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全丰:

机器换人是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一个重大理念,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尽可能提高自动化程度。凭借研发能力的提升,这些年我们成功把许多竞争对手比了下去,目前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力争再用5-6年的努力,再占领一部分高端市场。

广州调研期间,王永康考察了浙商在省外创办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网易大厦和唯品会。

网易公司于1997年 06月成立,由浙江宁波人丁磊创办,2000年6月在美国上市。主要业务涵盖邮箱、网游、门户网站、移动互联网等四块。拥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四家分部,总部位于杭州。网易2015年净收入为228.03亿元,同比增长94.7%;净利润67.37亿元,同比增长41.6%。公司拥有员工15000人,其中硕士比例达10%,博士达1%。

唯品会由温州人沈亚、洪晓波创办于2008年,广州总部座落于荔湾区醉观公园西门旁,拥有3.6万员工,定位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2012年3月23日,成立仅四年的唯品会成功在美国上市。2015年唯品会含税营业收入达470亿元,纳税和利润均达到20多亿元,目前已连续15个季度实现盈利。唯品会能够很好地了解市场需求,提供有效供给,通过强化对消费者用户的定制化服务,为不同年龄层用户提供了精准、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典型。

在与公司创始人之一洪晓波的交流中,他表示虽然在外闯荡多年,但是家乡的味道从没忘记。

离开广州,王永康马不停蹄来到深圳调研,与深圳在深浙商亲切会谈。

在深圳调研期间,王永康来到了深圳华为公司。

华为公司1987年成立于深圳。2006年至今,研发投入累计2400亿元,累计专利授权达5万多项,其中2015年专利授权就有2413件。2015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608亿美元),保持了每年近40%的增长,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典型。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祖籍浙江浦江,华为公司目前在浙江拥有员工5000多人,其中研究所有4000人,60%-70%都是硕士。

在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华为的发展情况后,王永康对华为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长期艰苦奋斗,不投机、不取巧、不拐大弯弯的“乌龟”精神,对华为始终专心专注做一个产品的基本法、对华为坚持不走低质量之路的企业发展规划、对企业坚持加大对“冰山”下的基础技术创新,表示充分肯定。

在深圳期间,王永康还考察了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城市规划展览馆、哈工大深圳校区等。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浙商 浙江 回归 永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