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藏医院庆百年华诞

2016年08月19日 10:58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建立100周年。记者18日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没有一张床位的“门孜康”(藏语医学历算院),到年诊疗34万余人次的现代化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经过百年发展,为藏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西藏陆续开展“百名专家百场讲座”“藏医药国际研讨会”“百年藏药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以庆祝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建院100周年。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前身是1916年创立的“门孜康”。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门孜康与1696年创立的药王山利众医学院合并,组建了拉萨市藏医院。1980年正式更名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常务副院长益西央宗介绍,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建立百年历程中,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医院完整保存有藏医和天文历算的珍贵古籍582卷,历史悠久的80幅曼唐(藏医唐卡)、藏医外治器械200多种,不同版本的藏医“四部医典”、木刻印版8000多条等藏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发展独特的藏医药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还在藏医药科研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临床上,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民族医疗临床研究基地,医院积极探索建立民族医疗临床研究模式、方法、路径,促进了传统藏医药学与现代科技的有效结合。基础研究方面,截至2015年,抢救整理藏医药历史文献800余种300余卷,在中(藏)药材资源普查及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完成近150个藏药材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天文历算方面,整理、编写出版发行《西藏星算天象基本知识》《新编第十七绕迥时轮历精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西藏藏医院 百年华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