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博尔特200米再夺冠 美国队接力重跑引争议

2016年08月19日 12: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记者吴俊宽、姚友明、李铮)18日晚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夺冠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空旷的跑道上绕场一周,庆祝自己的第8枚奥运金牌。同样在空旷跑道上绕场一周的还有美国女子4X100米接力队,在一场罕见的只有一支队伍参加的重赛后,她们挤掉原本预赛第八的中国队晋级决赛。

18日当天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共产生6枚金牌,其中压轴大戏当属博尔特领衔的男子200米决赛。在劲敌美国老将加特林意外被淘汰后,博尔特的夺冠之路显得更加轻松,他以19秒78轻松摘得金牌。加拿大小将德格拉塞和法国好手勒迈特分列二、三位,成绩都在20秒开外。

除博尔特外,美国接力队也在当日晚场比赛中成功抢戏。在早场的预赛中,美国队出现交接棒失误原本无缘晋级决赛,但随后她们申诉称遭遇临道巴西队阻挡导致失误,随后仲裁委员会决定美国队当晚独自重赛。重赛中,美国队在没有干扰的环境下跑出41秒77,将原本以42秒70排名预赛第八的中国队挤出了决赛。

中国田径队认为这个决定有失公允,并对此进行了两次申诉和激烈的争论。而尽管仲裁委员会方面承认这样的裁决结果“很不完美”,但还是驳回了中国队的申诉。中国田径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可以让一个运动员或一个队重赛的先例。”国际上一些知名的田径教练也认为“重赛”的决定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尽管女队经历了得而复失的悲情时刻,但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当日还是传来喜讯。预赛第一组出发的中国队以37秒82的成绩,将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原亚洲纪录提升了0.1秒。中国队首次亮相大赛的新队员、第一棒汤星强发挥稳定。

尽管随后第二组的日本队以37秒68的成绩再次刷新亚洲纪录,但中国队的张培萌表示,日本队的表现让中国队有了新的动力,决赛中中国队还有提升空间。

在当日进行的其他五项决赛中,美国独揽四金。克莱门特以47秒73获得男子400米栏冠军,克劳瑟以22米52将男子铅球奥运会纪录提升了5厘米,女子400米栏金牌归属美国的穆哈迈德,名将伊顿则以8893分平奥运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十项全能冠军。

女子标枪比赛中,克罗地亚选手科拉克创造全国纪录,以66米18折桂。世锦赛亚军、中国选手吕会会最终名列第七。此外,中国选手王春雨未能进入女子800米决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博尔特200米再夺冠 博尔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