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798艺术区下一个十年怎么走

2016年08月19日 16:50 | 作者:徐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798艺术区一度被认为是艺术的乌托邦,然而近期尤伦斯易主、季节画廊等老牌艺术机构撤离,以及中贸圣佳拍卖入驻798的消息再度将798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场地租金高企,艺术机构轮换,商业化趋势难以阻挡,798艺术区的未来将去往何方?798艺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国华表示,“2013年之后,798就应该进入快速发展的第三阶段,即更多功能性的国际艺术品交流中心,这种方式不但能够解决艺术区不断被商业侵蚀的问题,还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但目前最大的瓶颈是,798的未来发展顶层设计还是缺项。只有实现功能转换,798的发展才能迎来新的机遇”。

res02_attpic_brief

798艺术区  走过十年

可能谁也未曾想到,当时企业的临时出租行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自发性聚集以及政府的保护和推动,尤其是2006年被确定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后,改变了这些旧厂房被拆迁的命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798早已从废弃的旧厂房变身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沿阵地,甚至成为北京市的文化名片。

张国华表示,798是典型的先锋、前卫性当代艺术园区,能在北京、在朝阳区出现,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必然。“首先,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文化的发展,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能产生适合新型文化业态的土壤;其次,优越的地理位置,比如CBD、使馆区、美术学院等人文环境资源;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朝阳区对这种先锋前卫的艺术能够包容,这是一种管理的新尝试,也显示了一种开放自信的态度。”

在张国华看来,任何一个艺术园区都有阶段性,798已经走过了两个阶段。2001-2006年是艺术家聚集时期,艺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比较活跃,是798对外产生影响的过程;2006-2012年是逐渐成为展览、展示中心的过程,在这个阶段,艺术机构进入,签约艺术家,而艺术家慢慢退出。这也是798不断产生影响、提高认知度的过程。现在应该迈入第三个阶段,798要成为大体量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交流中心,不只是承载展览、展示、交易、拍卖,还拥有更多的功能性,比如承接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只有798的功能实现转换,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商业化侵蚀  趋势难挡

随着798艺术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这里的商业味道也越来越浓。在与商业的对阵和较量之中,脆弱的画廊和艺术业态往往处于弱势,不时传出撤离的消息。近日,在798入驻十余年的季节画廊撤离,除此之外,还有798时态空间、玉兰堂、星空间、世纪翰墨、3818库等艺术机构也在各种利益纠葛下无奈离场。虽然站台中国、中贸圣佳拍卖的入驻为798提气不少,然而艺术机构的不停轮换也是不争的事实。张国华表示,“798里的机构其实一直都保持着平衡稳定的态势,有撤离的,但也有进驻的,目前大概有500多家艺术机构,其中260多家画廊,100多家设计单位,还有咖啡厅、创意店等辅助单位”。

商业化仿佛是艺术区很难绕开的魔咒,比如纽约的苏荷、巴黎的塞纳左岸。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798的房租被迅速拉升,而夹杂其中的小工艺品店、餐饮、咖啡厅等日益增多,原本浓厚的艺术氛围被消解,也成为一些画廊陆续撤离的因素之一。

在张国华看来,商业化是全世界所有艺术园区的必经之路,798也不能绕过这一发展规律,但怎么让它的生命力更强,往好的方面发展,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人直言798已经成为旅游区,策展人、评论家朱其并不完全认同,“目前来看,798已经成为旅游业态和画廊业态的混合区,但798不会完全变成旅游区,这个地方可能会成为交际场所,有一些豪门资本不会在意房租问题,将会继续维持在798,但靠经营为生的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不适合在798生存”。

在商业的推波助澜下,798的房租高企一直饱受诟病,甚至认为是压倒画廊的最后一根稻草。对此,蜂巢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表示,“画廊退出令人惋惜,但房租是刚性的成本支出,是所有画廊必须要承受的。虽然798的房租一直在上涨,但机构的退出,有很多是经营上出现问题,将所有的抱怨转嫁到画廊最基本的成本上,这是不太合适的”。

即便如此,798商业化的步伐还是难以阻挡,尤其是画廊经济出现下行的时候,商业侵蚀更是愈演愈烈。张国华表示,“这种商业化对大的画廊影响不太大,但中小画廊波动较大,轮番换位或改变经营者,虽然798管委会和物业管理方设置了很多门槛和要求,但商业化还是不断侵蚀着798,尤其是近几年不少画廊经营不太景气,甚至出现亏损,导致园区内商业因素比例增加,同时画廊方面也会尝试一些商业化的手段去实现盈利。”

下个十年  功能转换

对于艺术区来说,艺术机构的撤离与入驻都是正常的现象。但某些代表性的、具有影响力的机构撤离就会出现一定的波动。比如尤伦斯易主的消息让艺术界为之震动,后续的经营和走向引发业内猜测,甚至对798艺术区的未来发展产生质疑。

对于尤伦斯而言,2007年入驻798以来经过十年的发展,业内影响力有目共睹。但798房租水涨船高,人员开支、展览成本都在为经营压力持续加码。有业内人士指出,尤伦斯撤离798还因为上海抛出了橄榄枝,提供场地优惠等各种措施,显然798物业方面并没有特殊照顾,房租还在不断上涨。

在张国华看来,“如果尤伦斯离开中国,这将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七八级大地震,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并着手去解决。如果尤伦斯这种品牌机构在中国都生存不了,不只会对中国当代艺术有影响,也有可能影响到外资来中国发展、投资的信心”。

中贸圣佳拍卖等大机构的入驻,对于798艺术区来说也是一种品牌上的带动,能够产生一定的集聚效应。但从长远来看,798艺术区需要更为宏观的统筹规划和功能转换。“现在老工厂留下来的这种艺术园区只能作为一般的展览展示中心,承载国际化的大活动就比较费劲。798未来突破性的大发展,就是要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拥有当代艺术博物馆、酒店,能够承载国际化的大型交流活动。798的游客每年有50万左右的增长,这会产生新的需求,随着798的火爆发展、集聚效应的增大、到访人员的增多,可能有更多的艺术机构愿意进来,房租还会上涨,这种矛盾可能还会有,但是798的发展能够迎来新的机遇,也将带动这种矛盾的解决。如果798不发展,矛盾只会越积越多,可以说,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张国华表示。(记者 徐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798艺术区 乌托邦 艺术 艺术机构 画廊 尤伦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