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和平进程迈向历史新阶段

2016年08月20日 0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备受瞩目的缅甸21世纪“彬龙会议”、即和平大会定于本月31日举行。这次大会标志缅甸和平进程进入历史新阶段。会前,民盟政府、少数民族武装等多方都释放出积极讯号,表现出对和解的期待。


昂山素季“挂帅”促和

民族和解是民盟政府上台后主抓的大事。缅甸政府7月11日专门设立“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探寻政府、议会、军队、少数民族组织、少数民族武装及各组织之间顺利合作的指导方针,以及缅甸实现民主联邦制的方法。

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出任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她近期数次与军方协商、与民族武装沟通,为会议打前站。昂山素季希望这次新时期的“彬龙会议”可以传承历史、创造历史。

1947年2月,缅族、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在缅北彬龙镇签署《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共同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这可以说是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政治遗产,也是缅甸各民族联合争取独立的政治基础。

不过,缅甸独立之后,殖民统治遗留下的民族矛盾不但没有弥合,反而不断激化,导致长期对立和内战。过去60多年中,缅甸长期存在大小几十支与中央政府对抗的少数民族武装组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缅甸 和平 和平进程 昂山素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