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百日新政“平淡”好开头

2016年08月20日 07: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闻分析:缅甸百日新政“平淡”好开头

缅甸新政府施政9日将迎来百日,被称为“百日新政”的开局看似平淡,但实际上有板有眼、有条不紊。从缅甸舆情来看,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暂无惊人之举,但颇为缅甸民众期待。

缅新政府施政百日,其特征可概括为四“平”四“淡”。

其一,权力移交平顺。尽管得到军队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在大选中惨败,但巩发党政府和军队均表现出积极的政治参与姿态,平顺地向民盟政府移交了权力,使新政府得以顺利运作。

其二,军政关系平和。尽管军人议员在议会集体反对赋予昂山素季实质大权的《国家顾问法》,但也仅限于表明反对立场,并无进一步行动。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5月向缅甸媒体公开表示,军方支持昂山素季正确施政,支持召开全国和平大会。作为老对头,军方如此评价民盟十分难得。大选之后,昂山素季多次会晤敏昂莱,并曾登门拜会前领导人丹瑞大将。民盟的和解姿态显然已见成效。

其三,精简机构平稳。民盟大刀阔斧裁减政府部门,原有36个部被砍为20个,同时新设两个部。一开始有声音担心精简机构造成人心动摇,但新政府“裁部不裁员”的策略稳定了公务员队伍。精简机构的措施颇受欢迎,从长远看不仅可节省政府开支,更可提高行政效率。

其四,“百日计划”平实。新政府各部门都推出“百日计划”,许多举措接地气。例如,内政部取消探监限制日;外交部大幅延长海外公民回国居留期;农业部提高农田补助50%并拟增9000亿缅元(约合7.7亿美元)农业贷款;计划与财政部把手机话费税用于国民教育;商业部促进对外经贸合作,等等。有评论指出,“百日计划”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因此颇受好评。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政府 缅甸 民盟 百日新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