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迫于压力表态 否认反对奥巴马核武政策

2016年08月22日 08:07 | 作者:蒋丰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为出席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闭幕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乘政府专机启程前往巴西。他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政策,声称“不清楚为何会有这种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爆料称,奥巴马政府考虑出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还力争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禁止核试验的决议等,安倍政府担心奥巴马若采取“不首先动用核武”的政策,将弱化对朝鲜的遏制力,同时也担心日本的“核保护伞”就没有了。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7月在日本逗留期间,安倍向哈里斯直接表达了担忧。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21日报道,安倍表示,他根本没有与哈里斯针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一事进行讨论,“不清楚为何会有那样的报道?”安倍还对记者团提及陪同奥巴马访问广岛一事表示,“我已经表明了同奥巴马一起努力建设无核世界的强烈信心与决心。今后,我将为了实现无核世界,不断努力以取得切实进展。”安倍还称:“我们了解美方尚未做出决定,还将同美国密切沟通。”

日本NHK电视台分析,安倍此番表态,是因为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北海道新闻》20日称,“安倍反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消息传出后,广岛市长迅速向外务省确认事实,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希望首相考虑核爆受害地的心情后再做出应对!”广岛市长和长崎市长8月还联名向安倍提交了请愿书,要求政府配合和支持美国推动这一政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安倍 奥巴马 政策 核武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