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综述:中华体育精神光耀里约

2016年08月22日 08: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里约奥运会即将落幕。中国体育健儿为祖国全力拼搏,赢得了世人的掌声。

在里约,中国代表团基本完成任务。面对挑战,年轻的中国选手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们,在逆境时不气馁,在压力下敢拼搏,真情流露,自信洒脱,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奋勇顽强的优良传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热血担当的时代风貌。


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综述:中华体育精神光耀里约

8月5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旗手雷声的引领下步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在国歌响起的荣耀时刻,体育精神和爱国热情的交相辉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强烈共鸣,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

有挑战 亮点更多

在里约,中国队保持在金牌榜前三位,发挥基本正常,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金牌数较上届奥运会有所下降,但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自行车、男子跆拳道两个项目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代表团争金夺牌的主力军。跳水和乒乓球一如既往地体现了高水准。乒乓球项目包揽了4枚金牌,单打项目各2人参赛均包揽金银牌;跳水项目表现稳定,8项共获得7金、2银、1铜。举重项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夺得5金2银,3人创造4项世界纪录。

潜优项目不断创造历史,成为一大亮点。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道上,中国队连续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夺冠,实现了我国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零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21岁的中国选手赵帅在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勇夺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的最大黑马,也改写了男子跆拳道奥运无金的历史。基础大项田径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共获得2金2银2铜;男子4X100米接力获得第4名,同样刷新了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

但与此同时,对手的加速追赶也给中国队带来压力。在伦敦奥运会上尝到甜头的英国队,里约奥运周期乘胜追击,持续发力。日本代表团也积极蓄力2020东京奥运会,近两届奥运会金牌数稳步增长,体操、游泳、田径项目的上升势头尤其明显。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中国代表团表现时表示,里约之行也暴露出四点问题。一是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是中国队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训练管理的新潮流研判和学习还不够,训练理念和方法创新不足。三是许多项目规则发生重大改变,中国队的把握和应对没完全到位,部分项目临场指挥应变存在失误。四是大多数项目进行新老交替后,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练不足,致使一些选手在激烈竞争中没能充分赛出气势,发挥水平。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体育 里约 中国军团 中华体育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