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同饮一江水 共保母亲河

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

聚焦“合力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

2016年08月22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致公党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组织共同培育的“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长大了。在10岁生日来临之际,长江经济带沿线致公党10个省级组织一起为它翻开新篇。

8月18日,来自致公党中央及致公党十个省市组织的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汇聚苏州市,以“合力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为主题,共同就长江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汇聚合力。

“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有力助推了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探索出了致公党地方组织参政议政的新平台、新形式。今年,参加单位、讨论议题拓展至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影响力,也必将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表示。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论坛上,大家围绕如何改善长三角区域、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怎样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机制,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长江上游是长江流域乃至我国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重要区域。致公党四川省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存建注意到:长江上游贫困地区多处于高山高原地区、边远地区,先天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不足,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品严重欠账。

“协同”是杨存建对推进长江上游扶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议的关键词。对资源开发、扶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要“协同”。对长江中下游与上游对口扶贫、联动发展也要“协同”。

杨存建建议,在水电、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过程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注重将部分收益用于扶贫攻坚和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在上游与中下游之间,深入开展省际、市州际、区县际的对口协同扶贫攻坚,将上游的资源禀赋优势与中下游的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结合起来,将各自的优势特色协同起来,促进互惠联动发展。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探索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投融资机制,探索中下游对上游进行生态补偿的新机制。

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担子重,下游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也不小。“协同”同样是缓解下游生态环境压力的良方。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吉喜注意到:长三角地区景观格局变化剧烈、区域性大气污染显著、区域水环境质量堪忧、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

高吉喜建议,强化省际统筹,推动城市群内外生态建设联动,建设长江生态廊道。他认为,在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参与环境治理的多元主体应该努力使自身的行为生态化。首先,要实现长三角区域各地方政府行为的生态化,包括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生态治理的合作机制,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的绿色GDP考核机制。其次,要实现长三角区域各企业行为的生态化。包括以积极的绿色生产行为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以自觉的环境保护行为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以有效的生态政治参与行为来推进生态文明健康发展。再次,要实现长三角区域公众行为的生态化。要创造条件鼓励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参与。

“10年来,作为致公党组织交流联动的重要平台,在致公党中央的支持下,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在促进各地参政议政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建立并不断完善了相关省市组织横向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深化了各地工作交流,推动了地方组织党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今年,论坛首次覆盖了有致公党组织的长江经济带八省二市,合力提升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离不开长江流域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通力合作,离不开致公党组织的纵向联动、横向联合。”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认为。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致公党 长江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