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解放军研究班”被黑 所有数据被洗

2016年08月22日 09: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资料图:台湾“国防大学”

台“国防大学”下设的“解放军研究班”被爆遭黑客入侵,“所有数据全被搜刮一空”,包括历届重要解放军学术研究报告。一些台媒指称这是大陆网军对台湾发动的攻击。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证据,台湾却认定该黑客行为是大陆网军所为,完全是诬蔑。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台“国防大学”政战学院政治研究所的解放军研究班,日前传出计算机被外来黑客入侵,据军内人士的说法,“所有数据全被搜刮一空”,包括行政单位人力编组、教授、学员人事资料,以及历届重要解放军学术研究报告,悉数遭窃。黑客身份指向陆方。亲绿的《自由时报》同日称,“国防大学”解放军研究班的一名教师今年7月在办公室使用民网计算机时,被黑客植入后门程序,疑似大陆网军此后入侵学术网络,窃取数份研究报告。“国防大学”在第一时间处理、调查,这名教师可能遭惩处。台“国防部”20日曾在声明中说,台“国防大学”学术网络在7月间确实遭黑客入侵,经查相关内容属学术研究一般性公开资料,均未具机密等级与涉密属性。《联合报》援引专家观点称,即使台军方所言属实,黑客仍有机会从该所老师的研究范畴找到台军关注的信息,或是从学术研讨会名单发现从海外到台湾受训开会者的名字,因此仍不能说全无损失。

台“国防大学”政战主任蔡承栋声称,这次被黑的是“国防大学”对外学术网络,不是封闭式军网,分析应是学校老师在撰写研究报告时,点了外面网站而带入后门程序。蔡承栋称,被盗走的包括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信息,但海外受训者名单等机密信息,因为在封闭式军网内,因此并未流失。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说,“国安”单位或“监察院”应介入调查,如果“国防部”一直用粉饰太平态度面对泄密、军纪和训练意外,“我们大概不需要敌人”。国民党“立委”张丽善批评说,当初民进党和“时代力量”不满“行政院”资安中心,硬要将其裁撤,才会发生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此事是否仅公开学术资料遭窃,他抱怀疑态度,纵使是如此,台方许多针对解放军的研究报告,也透露台军对大陆的掌握程度,希望相关单位不要低估“非机密数据”遭窃取对情报体系的影响。

《自由时报》称,台“国防部”、“国安单位”的网络,一直是大陆网军的攻击目标,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05年3月,被认为是台军指挥中枢的大直衡山指挥所计算机,竟遭大陆网军入侵,且当时为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机密数据恐有外泄疑虑。此次解放军研究班成为大陆网军攻击的对象,显示大陆对台情搜网攻动作并未停歇。

“中共解放军研究硕士班”于2006年9月成立,位于台北市复兴岗,隶属“国防大学”政治学系。该研究班编制小,每年仅招收15名军官、2名外校生,教师也仅5人左右。“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会期还通过临时提案,建议“国防大学”将解放军研究班提升为“中国军事事务研究所”。虽然近年台“国防部”积极筹建“国防智库”,但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研究,仍由解放军研究班等单位担负研究主力。台“国防大学”去年8月还以任务编组方式,设立解放军研究中心,聘请专家学者,今年已将这项编组常态化。

《联合报》20日称,“国防大学”解放军研究班,近年成为台湾的国际情报交流平台,美日军方人员以外围组织包装身份赴台上课,早已是公开秘密,在西方国家心目中,已成为最热门的情报交流平台,在军事交流价值上,已远超过昔日的“远朋国建班”(台当局1964年成立的军事训练机构),也因此成为大陆锁定情搜的目标,尤其有哪些国家、哪些人士利用这个平台与台湾进行情报交流,而美日有哪些民间公司或组织成为身份掩护,料均属大陆情报搜集目标。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就这次台湾“国防大学”被黑的事而言,台湾高估了自己在解放军研究方面的能力,大陆根本不会去台湾找解放军研究方面的情报,因为台湾这方面能力很差,根本没有几个研究解放军的知名学者,研究水平还不及国际社会,所以其情报价值并不高。

有岛内媒体分析,此时爆出“国防大学”黑客事件,很可能是台当局的有意为之,这样就更有理由去建设“第四军种”了。对此,倪永杰对《环球时报》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蔡英文一直想成立“第四军种”,捍卫所谓的“数位国土”,因此必须要找到一些迫切条件,就像美国搞“中国威胁论”一样,要先树立敌人形象,制造一些受害现象,然后以此为理由发动对中国大陆的挑衅。台当局如果真成立“第四军种”,不会去攻击美国、日本等,势必主要针对大陆,而这样的军事挑衅行为最后会直接害了台湾自己。当前两岸本就陷入政治僵局,如果蔡英文再生出其他事端,会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军自爆 “解放军研究班”被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