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与土耳其实现和解

2016年08月22日 10:2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8月20日上午,随着土耳其议会正式批准土耳其与以色列和解协议,以色列与土耳其两国将取消施加给对方的制裁措施,并重新互派大使。2010年5月两国关系因“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急剧恶化,时隔6年后,两国关系重新恢复正常。

协议批准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下午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欢迎土耳其议会批准两国政府和解协议的决定,并期待实施包括互派大使在内的下一步工作。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和解协议对土耳其和整个地区都有好处,他期待能尽快访问以色列。

根据和解协议,土耳其将放弃对参与2010年拦截加沙救援船行动的以色列官兵的一切法律诉讼,以色列则向被以军士兵打死的10名土耳其公民的家属赔偿2000万美元。此外,以色列方面同意,土耳其可以通过以南部靠近加沙的阿什杜德港口,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色列同意土耳其在加沙地带兴建房屋、医院、电站、海水淡化厂等基础设施。土耳其方面则将限制哈马斯在伊斯坦布尔的活动,禁止哈马斯在土境内从事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活动。

2010年5月,土耳其率领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自由加沙船队”驶入以方设置的加沙海域封锁区,遭到以色列海军突击队的武力拦截,后者强行登上船队指挥舰“蓝色马尔马拉”号,并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由于以色列一直拒绝道歉,土耳其于2011年9月驱逐了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别,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2013年,在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施压下,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致电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向土耳其方面做出正式道歉。两国随后就恢复外交关系开始展开谈判。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土耳其有可能在下周内宣布新任驻以色列大使,但尚不清楚以色列方面是否会同时公布新大使的任命。双方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之后,将正式开启能源合作协议的谈判,内容包括以色列向土耳其出口天然气,以及铺设一条经土耳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等。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以土两国现在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主要是因为当前双方的诸多利益出现一致,彼此看重对方的作用,两国关系正常化对两国甚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国关系要想恢复到6年前的水平,还有一定难度。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发表文章称,即便在过去的6年里,土耳其和以色列的贸易往来也从未间断过,甚至还保持增长。此次两国互派大使,将外交关系恢复到最高等级,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文章还说,在发展对土耳其关系方面,以色列会保持既积极又谨慎的态度,因为土耳其还会继续支持哈马斯,而以色列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最重要的是,当前俄罗斯在中东建立新联盟,试图将美国及其盟国排挤出去,而以色列不想参与其中。

(特拉维夫8月21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以色列 土耳其 实现和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