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拟新设培训机构 强化基础设施防御黑客攻击

2016年08月22日 11:0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将于2017年度新设培养专家的训练机构,以加强发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防御黑客攻击的能力。

日媒指出,日本政府此举旨在防范以奥运会为目标的大规模停电,以及有关发电站设计的高度机密情报外泄。日本政府计划在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中写入确保讲师和制订教学计划的经费。

据悉,该训练机构暂定名为“产业系网络安全推进中心”。该机构将设在东京,预计每年将有100名左右来自电力公司等的员工参加训练。

除了招募原黑客等担任讲师外,还将建造发电站和煤气厂的模拟系统,分为攻击方和防守方实施为期最长1年的实战训练以提高应对能力。

日本政府还计划日后与美国等“网络先进国家”的技术人士实施联合演习。计划由专门研究网络对策的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情报处理推进机构”(IPA)负责该中心的运营。

电力公司系统中有一套以管理发电站等各种设备为目的的部门“监控管理系统”,独立于与外部网络相连接的总部办公室。

日本政府计划新设立的训练机构是为了应对针对监控管理系统的黑客攻击。据政府介绍称,这是日本首次正式设立人才培养机构以防护监控管理系统免受黑客攻击。

据了解,监控管理系统与外部网络的连接受到严格控制,因此网络攻击并不容易。但是,一旦发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遭到攻击,将对整个社会造成较大影响。

2015年12月乌克兰电力部门的监控管理系统受到恶意网络攻击,导致大规模停电,日本政府基于此次事件认为设立训练机构是当务之急。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 新设培训机构 基础设施 防御黑客攻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