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三大措施减压最堵9月 新增公租自行车8千辆

2016年08月22日 13:1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三大措施减压最堵9月

9月8日至14日最拥堵陆续完成6项道路建设和5项疏堵工程

北京晨报讯(曹晶瑞)一年一度的最堵9月又将到来。昨日,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受到中小学秋季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因素影响,预计9月1日、8日、9日、13日、14日、18日、29日、30日等8个重点日需密切关注,高峰交通指数将达到8严重拥堵以上。

同时,本市将完成一系列疏堵项目,为最堵9月减压。比如,将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等6条次干路、支路建设;完成京藏高速辛庄桥北进口、西四环玲珑路西口等5项市级疏堵工程;完成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将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公交、地铁也会及时加大运力。

市交通委预测,新学年开学,早高峰上学和上班出行需求叠加,9月路网拥堵程度较暑期将明显增加。9月1日开学当天,周四,恰逢尾号4和9限行,预计拥堵情况将进一步加剧,早高峰全市交通指数可能达到8.8,即严重拥堵水平。

同时,受中秋节前购物、聚会等因素影响,交通出行需求将明显增长。市交通委表示,8日开始本市将出现明显的节前出行特征,持续至14日,弹性出行与通勤出行相互叠加,除了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突出,非高峰时段拥堵时间也会延长。

18日周日当天为工作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特别是早、晚高峰通勤时段,路网将出现严重拥堵。

另外,月末,随着国庆节的临近,本市道路交通将再次出现节前拥堵特征,部分市民可能选择“拼假”出游,预计29日、30日进出京客流量将持续走高,道路拥堵分布将集中在交通枢纽周边,如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以及机场周边道路,全天拥堵情况均较为突出。

>>缓堵<<

高速

京藏高速西四环解“死扣”

针对最堵9月,本市也将有一系列缓堵工程完工。市交通委介绍,市政府已制定出台《2016年9月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并于8月19日召开部署会。

据了解,9月将继续加快次干路、支路建设,畅通区域道路微循环。预计将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古城南一路等6项道路工程建设。

同时,还将完成京藏高速辛庄桥北进口、西四环玲珑路西口等5项市级疏堵工程,常态交通“死扣”将被解开。此外,东城区将完成SOHO北侧路疏堵工程。

>>保障<<

地铁

视客流随时加开临客

除了疏堵,到位的保障公共交通保障才是缓解拥堵、吸引更多乘客绿色出行的法宝。市交通委表示,公交方面,将调整并启用9月份地面公交行车时刻表,重点增加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以及增加重点商业、娱乐、旅游景区、火车站等区域运力配置。在客流高峰时段,将通过增配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和开行夜间公交等措施,提高客流集散和接驳运输能力。

地铁方面,也将运营组织和大客流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重点时段、重点线路将根据客流量变化随时加开临客。

公租自行车

五区共新增8000辆

市交通委表示,在公租自行车方面,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共计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同时,将完成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共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加强对违法停车占压步道、非法经营占压步道的整治与清理,提升道路自行车和步行系统通行环境。

停车

力争开建10处设施

此外,针对驾车市民,市交通委表示,9月将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加快推进国学中心停车楼和五棵松地下停车库建设。推进旧宫地铁站、北苑北、苹果园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和儿童医院停车楼建设,推进居住区停车设施挖潜建设。东城区将完成停车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开工建设8到10处停车设施。

>>监管<<

场站景区乱停

实施高限处罚

剐蹭事故、乱停车等经常为本就拥堵的交通增压。昨日,北京晨报了解到,针对最堵9月,交通部门还将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快清快处,引导驾驶员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及时挪车。同时,将全面整治交通运输环境秩序,查处影响交通畅通的违法行为。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站、公交枢纽场站、轨道交通车站、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等重点地区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据悉,9月,交通部门将持续开展“停车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30条大街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遏制乱停车行为。

北京晨报 曹晶瑞

>>支招<<

随着暑期接近尾声,各大院校陆续开学,返京客流将在本周迎来高峰。昨天交管部门提示,本周早间和午间,机场高速和北京西站周边道路易出现车流集中行驶缓慢情况。同时,因开学前学生验光配镜及就诊检查增多,工作日上午时段医院就诊车辆集中,周末大型眼镜城周边道路也容易出现拥堵情况。

关键词:场站返京

交管部门表示,历年暑假中后期都会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周边道路,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车多拥堵情况。特别是北京西站,受早间及午间北广场接送站车流高峰影响,导致莲花桥上以及莲花池东路、莲花池西路、西三环莲花桥下辅路,车辆排队行驶缓慢。

交管部门提示:

应注意观看莲花桥、金家村桥、莲玉桥的路侧室外屏发布的路况提示,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当莲花池西路西向东方向车尾接近金家村桥时,可由莲花池西路辅路金家村桥下,向北经万寿路绕行复兴路一线行驶。

交管部门预计,北京西站的客流高峰将持续至9月初才能完全恢复,在此期间,建议准备去往北京西站的乘客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地铁9号线直通北京西站可以方便到达。

关键词:视力复查

历年开学前去往同仁医院、儿童医院和儿研所进行视力复查和验光配镜的学生较多,周边路段容易出现车辆排队情况。如北京儿童医院门前的西二环月坛南桥北向南方向辅路、南礼士路,同仁医院相邻的崇文门内、外大街。通常工作日的9时至11时是医院门前道路的易拥堵时段。

交管部门提示:

准备由西二环北向南方向通行的车辆,当月坛桥区出现拥堵情况时,车辆可以绕行至相邻的三里河东路或赵登禹路、太平桥大街通行;去往同仁医院的市民,可以乘坐地铁二号线、五号线,在崇文门站下车后步行前往。

而开学前的周末去往东南三环潘家园眼镜城的车流也会相对集中,10时至17时容易造成东南三环内外环双方向通行缓慢。交管部门建议,周末准备走东南三环的车辆,尽量选择东南二环内环方向或东南四环外环方向行驶。

北京晨报 黄晓宇

9月全路网交通指数预测

日期 时间段 特别提示 拥堵指数

1日(周四,4、9限行) 早、晚高峰 开学首日 8.8严重拥堵

8日(周四,4、9限行) 晚高峰 -- 8.6严重拥堵

9日(周五,5、0和字母限行) 晚高峰 周五 8.5严重拥堵

13日(周二,2、7限行) 晚高峰 中秋节前 8.6严重拥堵

14日(周三,3、8限行) 晚高峰 中秋节前 8.8严重拥堵

18日(周日,不限行) 早、晚高峰 不限行工作日 8.8严重拥堵

29日(周四,4、9限行) 晚高峰 国庆节前 8.5严重拥堵

30日(周五,5、0和字母限行) 晚高峰 国庆节前 8.2严重拥堵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 三大措施减压最堵9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