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蔡英文两岸关系误判仍存在 未来令人不安

2016年08月22日 15:5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点评文章,就蔡英文8月20日关于两岸关系的一席讲话表达观点。评论认为,讲话反映了她对当前两岸交流减少、层级降低,并不在意,甚至还自满两岸关系稳定。她期待大陆放弃“九二共识”,尤其是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绝对是不切实际的。评论直言,蔡与民进党对内持续“去中国化”,对外甘于当美、日附庸,未来的两岸关系、台海局势难免在冷和、冷战与克制、冲突中激荡不已;原本航行在风平浪静中的和平之舟,正在驶向令人不安的未来。

评论摘编如下:

在两岸制度性沟通协商机制中断了3个月后,蔡英文8月20日的一席话,反映了她对当前两岸交流减少、层级降低,并不在意,甚至还自满两岸关系稳定。

蔡英文的谈话说明了四点,一是她不接受“九二共识”,她已在520就职演说“尽所能了”;二是3个月来两岸关系“相对稳定”,“基本上交流持续存在”,可见她自认其处理是及格的;三是“双方共同责任”,亦即大陆不应一味要求她,大陆自己应让步;四是下阶段“是不是我们在对话交流上有新的不同看法”?意谓呼吁大陆不应坚持“九二共识”,否则她宁愿已经倒退的两岸关系继续拖下去。

期待大陆放弃“九二共识”,尤其是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绝对是不切实际的。蔡英文曾经宣称,只要民进党胜选,大陆就会自动调整,会朝她“靠过来”。但是大陆的回应是“基础(“九二共识”)不牢,地动山摇”;“没有这个定海神针(“九二共识”),和平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蔡以3个月来的两岸关系,不过就是制度性机制中断、交流减少,而基本上稳定,所以仍无意正视“九二共识”,还促大陆应有“新的不同看法”。可见她还是认为大陆必须向代表台湾新民意的她靠过来,其误判仍然存在,这对台湾的后果恐不会只是现在这样而已。

当前的两岸关系状态,可以用“冷和平”来形容。这是大陆学界最早提出的概念,却显然是蔡英文、民进党两岸政策所追求的目标。蔡与民进党本来就是不认同国民党执政期间的两岸交流热络频繁,所以巴不得降温冷却,如今也达到这个效果,因为她们深知过多交流不利于“去中国化”、鼓吹“台独”。

蔡又以“不挑衅、没意外”的原则来避免给大陆出重手的理由,并以此争取美国。如此不引起台海军事危机、两岸不打仗,她的目的就达到了。然而,“冷和平”固然是3个月来的状态,但在蔡与民进党对内持续“去中国化”,对外甘于当美、日附庸,两岸关系会一直只是冷和而不出现冷战吗?现在双方虽都自我克制,但是未来不会因事而发生冲突吗?

在蔡英文这席谈话后,本来还在等待她继续填写“答卷”的大陆,会不会考虑提前收卷呢?未来的两岸关系、台海局势难免在冷和、冷战与克制、冲突中激荡不已;原本航行在风平浪静中的和平之舟,正在驶向令人不安的未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两岸关系 民进党

更多

更多